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风月同天”增添守望相助的暖意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10日宣布,将从每位自民党国会议员3月经费中先行扣除5000日元(约合318元人民币),帮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是连日来日本各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又一真诚善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执政党及社会各界第一时间表达慰问,并纷纷伸出援手。一批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陆续抵达中国各地,缓解了中国抗疫的燃眉之急,也让中国民众感受到邻里守望相助的浓浓善意和暖意。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一番话语道出初衷与真情:“对日本来说,看到中国遭遇疫情,如同是亲戚、邻居遭难,日本国民都愿意援助中国,希望疫情早日平息。”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历史人文渊源深厚。相通的文化、相似的情感,让日本更添人溺己溺、守望相助的情义。

日前,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在捐赠湖北的物资上,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触动无数人心弦。“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伴随着日本救援物资而来的这些动情留言,在中国广为流传,带给中国人应对灾难的力量。

每当遇到重大灾害,中日两国总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录制视频鼓励中国抗击疫情,他在视频中特别提到,不会忘记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中国对日本的帮助。

不仅仅是日本,中国发生疫情后,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等许多国家纷纷伸出慷慨援手。当前,中国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国际社会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鼓舞着中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对于在危难中给予的帮助,中国人民铭记在心。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郑汉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