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部署低当量潜射核导弹,进一步降低了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降低的当量 增加的危险


■许怡真 程安琪

美国国防部日前宣布,美海军已经在潜艇上部署了W76-2低当量核弹头,以遏制俄罗斯这样的对手。

美国此举是对其核武库的一次重大扩充。之前,美国核武库中低当量核武器种类少,且均需使用战机运载和投送。2018年版的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明确提出了生产新型低当量核弹头的要求。当年3月,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表示支持五角大楼采购低当量核武器,以强化威慑力。

据报道,美国此次部署的W76-2核弹头是美海军“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W76-1核弹头的改良版,其爆炸当量可能约为5000吨,大致是美国向日本广岛所投“小男孩”原子弹破坏力的三分之一。虽然杀伤威力降低,但是其运载工具“三叉戟Ⅱ D5”潜射弹道导弹具有的射程远、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等优势,能让这一武器在反应速度、突防能力等方面有明显提升。此外,美国使用潜艇作为新型低当量核武器的发射平台,也拓展了其发射平台的多样性。

更为关键的是,美国研发部署低当量核弹头的意图,就是大幅度降低核弹头的杀伤范围,尽可能不造成大面积的附带伤害。换言之,美军搞出这种看似威力更小的核弹头,本质是为了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进一步提高核威慑的可信度。

有分析认为,致力于对美国核力量实行更广泛且成本高昂的现代化,是美政府实施“美国优先”政策的又一具体表现。美国企图凭借完善新型低当量核弹头,使自己有更多的打击选择,重建其全球威慑力。此举无论对全球军控体系还是国际战略稳定,都将形成严重冲击。

一方面,那些没有足够技术手段发现和消灭核潜艇,以及没有可靠防空反导系统的国家,将不得不面对遭受突然袭击的可能。而且,在发生冲突时,对方很可能因无法辨别来袭导弹的弹头类型而作出误判。

另一方面,俄美《中导条约》已经成为历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将于2021年到期。美国W76-2核弹头的列装,将大大增加俄美双方对延续核军控承诺的不确定性,使全球军控机制承受巨大压力。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所言:“我们表示极大担忧,不是因为看到了对俄罗斯安全的威胁,而是从美国人在核领域奉行的学说和构想的角度……这令人非常不安。”

安全不是孤立的、零和的、绝对的,没有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就没有一国安全稳定。对美国降低核门槛的做法,国际社会应予以高度关注,在坚决维护世界军控体系方面凝聚更多共识、采取更多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