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双拥视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立功光荣榜”的启示


■练红宁

1月20日,一则“2019南京籍官兵立功光荣榜”的报道刷屏网络,赢得一片点赞:至此累计920名立功官兵金榜题名,成了家乡的“明星”。

这已经是江苏省南京市连续第7年发布立功光荣榜。当地党报、都市报和新媒体,争相推送发布相关报道。

“媒体报喜”与“上门送喜”相结合,构成了不少城市拥军优属、增强军人荣誉感的亮丽风景。现役官兵备受激励,精武强能,再立新功;优秀青年备受鼓舞,投身军营,报国强军,为家乡增光添彩。

细细品味,有几条经验值得借鉴。

持之以恒方得始终。

俗话说,做一事不难,难在坚持。发布“立功光荣榜”,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年复一年,需要有单位有人主导,记着这个事,到时候就办,形成常态和惯例。

这些光荣榜将成为官兵及家人一生的重要记忆之一,也是社会尊崇军人的生动展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从最初只是报纸上刊登,到现在网络、视频、微信,以及国防教育主题长廊等,全覆盖的立体传播效果十分明显,真正是“一人立功、全家光荣、家乡光荣”,让大家共享荣光,感受温暖。

怎样避免“断断续续”“人换事停”?南京市的经验是,各级双拥办、国防动员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力协作,同级媒体平台热情支持,各方共同形成合力。

重在创新贵在有心。

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合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了许多双拥品牌亮点:有的将立功军人和优秀官兵的照片或贴在国防教育长廊,或做成灯箱挂到街道的灯柱上,或列入校史馆、双拥馆和城市展示馆;有的邀请优秀现役军人和退役老兵担任征兵形象大使,宣传军营历史文化和战斗精神;有的推出现役官兵和离退休军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举措,推出关爱困难军人及家庭的慈善拥军基金,把驻军典型纳入当地“好人榜”表彰宣传;有的推出军嫂免费进公园和退役军人免费乘车等规定,拿出刚性措施推进“三后”工程建设。

发布“立功光荣榜”,只是双拥工作创新实践的一滴露珠。唯其细与小,才让双拥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今年是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命名表彰之年,新形势下的竞争更加激烈,要求也更高。动态管理的新机制更强化了双拥工作“没有句号,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政策有情拥军无限。

邀请优秀现役军人代表参加国家和地方重要庆典和纪念活动;荣获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其名录载入地方志;个人立功、获得荣誉称号或勋章的现役军人,由当地人民政府给其家庭送喜报。

——新年伊始,由20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在优待目录清单中专门明确了这一系列举措,为推进新时代拥军优抚工作提供了依据,增强了动力,鼓舞了信心。

各地双拥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无不见证时代发展,体现社会进步。实践证明,只要牢固树立打仗意识、战场思维,新时代双拥工作就一定能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磅礴力量。

上图:1月9日,解放军某部报喜小分队来到南京市鼓楼区,会同有关部门为军人家庭送上立功喜报。朱  岩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