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切忌侥幸心理


■薛 浩 胡勇华

近日,某地一男子未戴口罩出门买菜,与路人在同一摊位短暂接触,被感染并确诊新冠肺炎的新闻在网络刷屏。这背后,是个别人心存侥幸心理的教训。当前,举国上下正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外出者返城、工人返厂等,人员流动逐渐增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任何人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纠正“习以为常”的认知。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管控措施虽严,但难免有个别人错估疫情形势,出现侥幸心理,认为地处偏远不会发生疫情、接触人少不会传播疫情、外出办事不会感染疫情。习以为常的侥幸心理易对疫情发展造成“误判”,导致思想认识有差距、疫情防控有漏洞、责任落实有空隙、措施不严不细不实,这就要求每个人时刻上紧思想观念的“发条”,紧盯容易被忽视的角落、绷紧容易放松的那根弦。

转变“与我无关”的心态。疫情传播没有“选择性”,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为疫情打开传播的通道;任何一个岗位出现懈怠,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在关键时刻,我们要敢于对不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人员和做法说“不”,注重细节管控,真正把上级压力传导到最末端,形成上下一体、整体联动的防控态势。我们要预判疫情风险,正确引导大家认识新冠肺炎的病理属性,把各种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解决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利用好有利条件,化解好不利影响。

谨防“日渐松懈”的行为。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接受治疗、隔离。任何侥幸疏忽,都可能成为疫情蔓延的通道。“100-1=0”,有万分之一的侥幸,就可能会有百分之百的危害。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把各级各类规定及时传达每名群众,做到人人皆知、处处可学、事事有防。外出归来人员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公务外出人员要主动报告每日身体及活动情况,在岗和居家人员做好个人防控,出门戴口罩,每个人都要讲卫生勤洗手。从某种意义上说,做好这些事情,也是对防控疫情工作的最好支持。

“人虽无艰难之时,却不可忘艰难之境;世虽有侥幸之事,断不可存侥幸之心。”在疫情防控上,只有破除侥幸心理,将上级决策指示落实到每一件小事,把防控措施做实做细,上下一盘棋,才能构筑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