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提高自控力


谢顾问:

您好,我是一名战士,很想利用业余时间提高自己,多看一些书,学一些专业知识。可每当业余时间,看到同班的一些战友娱乐时,我就不由自主地随了大流。周末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玩手机游戏、刷刷微信,常常一低头就过了几个小时,再想学习也没什么时间了。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我克服惰性,提高自控力?

某部战士 小 李

小李战友:

你好!你碰到的这个问题,在很多人身上都出现过。有些人总是计划一套,做起来却是另一套。比如,明明知道晚上吃零食会影响减肥计划,但还是止不住想吃吃吃;明明知道考试临近必须抓紧复习,却总是控制不住拿着手机刷刷刷;明明因为在淘宝上“种草”“拔草”恨不得要“剁手”,却还是忍不住买买买……

这种偶尔的“任性”,看似微不足道,其实正一点点消磨我们的斗志,让我们不知不觉走进舒适区,与成功渐行渐远。如何有效改变这种状况,提高自控力,这里我给你几条小建议。

第一,先急后缓原则。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的自控力在早晨最强,然后随着时间推移,注意力会不断分散,自控力会逐渐减弱,到最后甚至会失控。因此,成功人士一般都把一天当中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放在第一位来处理。

第二,十分钟法则。当遇到自己不想做但又必须要做的事情时,我们不妨先“欺骗”一下自己:只做十分钟,之后如果还是不想做,那就不做了。而事实往往是,当我们迈出了最困难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一切,会变得顺理成章。

第三,简短运动。数据统计表明,运动可以增加人脑中神经元的数量,提高注意力,增强情绪控制与抗干扰能力。运动多长时间呢?每次5分钟就可以!也就是说,在工作学习间隙做做深蹲和俯卧撑,往往能事半功倍。

第四,规律生活。既然每次动用自控力都要消耗能量,那我们何不减少使用自控力的次数呢?将生活规律化,远离熬夜、赖床、打游戏等不良习惯,养成读书、健身、早睡早起、吃早饭等好的习惯,靠习惯来自控,而不仅仅是意志的力量。

第五,尝试冥想。方法其实很简单,闭上双眼,原地坐正,背挺直,按照“三吸入、六呼出”来调整呼吸,动用全部注意力聚焦到一件事上。每次只需5分钟,不仅能够释放压力,还能有效提升创造力和工作效率。

第六,憧憬未来。我们可以想象希望成为的自己和害怕成为的自己,想象的未来图景越真实、越生动,我们就会觉得和未来的自己联系得更紧,所做的决定就越不会在未来后悔。

一位哲人曾说过:所谓真正的自由,从来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我想,你遇到的问题,最终还要靠自己解决,你的路就在你自己脚下!

愿你能把控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一点点前进,真正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本期执笔:东部战区某旅宣传科干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谌雅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