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退役军人罗浩被“火线”提拔——

站出来,是老兵的本能


■田国松 吴忠勇 本报特约记者 朱 勇

2月9日,清晨6点半,大雾笼罩下的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曙光未现。

崇阳县天城镇党委委员罗浩穿着防护服,从镇防疫指挥部值班室来到车库,开着指挥部“专门”配属给他的一辆“金杯”汽车,驶离了指挥部。

这一天,罗浩的任务是接送20多名结束隔离观察的村民回家。

即使因为近日那条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新闻而广受关注,在44岁的罗浩眼中,自己仍然和其他同事一样,是一名奔波在基层抗疫一线的普通干部。

1月31日,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罗浩由四级主任科员提拔为镇党委委员,成为媒体公开报道中全国首个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被“火线”提拔的干部。

被“火线”提拔后的这10多天里,罗浩的工作与之前并无两样:送疑似患者到医院隔离诊治,接治愈人员回家,以及运送防护物资,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

天城镇是崇阳县县委、县政府驻地,有近20万人口,春节期间从武汉返乡人员众多,防疫工作形势不容乐观。

“谁会驾驶7座‘金杯’车?能不能支援一下?”1月21日,在该镇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上,镇里决定“征用”1辆“金杯”车专门用于接送疑似患者,并选派1名干部当司机。

“我会开车,我去!”平日里话语不多的罗浩主动请缨,表示愿意承担这项工作。

然而,转运疑似患者,就意味着面临危险。有朋友好心劝他:“做这项工作有很大概率会被传染,你不知道吗?”罗浩不是不清楚其中的风险,但他觉得,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有战斗必须能顶上,遇事就得有担当,更何况他在部队也掌握了相关车辆的驾驶技术。

1992年,罗浩入伍到驻福建陆军某部,曾带领全班参加步兵战术比武,演示课目作为示范课目在全旅推广。由于表现突出,他还被选为代理排长,带领所在排荣立集体三等功,本人也光荣入党。1996年退役回乡后,他先后在崇阳县质监局、食药监局工作。

“当兵4年,对我的性格塑造影响很大,现在很多工作习惯都是以前在部队养成的。”采访中,罗浩坦言,虽然退役多年,但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站出来,就是老兵的本能!

面对肆虐的疫情,罗浩站了出来。从镇里出现疑似患者开始,他每天穿好防护服,开车向县里的定点医院转运相关人员。

未知的恐惧、朋友的劝阻、家人的担忧,都没有阻挡罗浩的脚步,但一些患者的不理解却给罗浩的工作带来不小的阻力。

除夕那天,一位老人被确诊送进医院后,罗浩第一时间赶到老人的家中。

“大过年的你让我们去医院?我家孩子是医生,不用你们操心!”当罗浩说明来意后,老人的老伴说啥也不肯开门。为了做通工作,罗浩站在寒风中给老人及其家人讲政策、谈利弊,最终老人同意全家人去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大年初一清晨,村民佘先生从武汉拼车回老家,跟同车的一位确诊患者有过接触。得知这一情况,罗浩立即上门劝说并开车送其一家人前往隔离点。

“谢谢你及时出现,保障了我家人的安全!”在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佘先生发来信息向罗浩表示感谢。

从1月21日至今,罗浩每天早晨6点多出门,有时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已有半个多月没回过家。经他转运的110多名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中,有2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正是因为罗浩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及时转运隔离观察人员,才避免了更多的人被传染。为肯定他的工作,1月27日,崇阳县防疫指挥部对罗浩予以嘉奖表彰。1月31日,罗浩被“火线”提拔为镇党委委员。

“这有点放大了我的功劳。”面对“突如其来”的提拔,罗浩表示,为了战胜疫情,大家都在辛苦工作,轮流值班,日夜坚守,“可能是我的工作看上去更危险。其实其他同事在社区走访,也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接触患者或疑似患者,都是在一线工作,同样也有风险。”

在罗浩看来,“火线”提拔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遇到事情,党员干部就要站出来,担负更多的责任。”

“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我都会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冲锋的战斗姿态。”罗浩说,退役那一年,他作为唯一一名老兵代表,在全旅退役士兵欢送大会上发言。

如今,罗浩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这一诺言。

上图:罗浩准备驾车转运疑似患者。作者供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