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疫情当前,他们不忘“为了谁”


■崔俊岗

“要是早晨我再劝劝他,拉住他在家休息就好了……”2月3日,刚刚失去丈夫陈在华的徐硕霞悲痛不已。

陈在华是一名退役军人,牺牲前是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春节前夕,面对突发疫情,淮南市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陈在华第一时间返岗,带领队员巡查活禽市场、关停餐饮摊点、宣传防疫知识,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就在牺牲前一天的下午,陈在华已经感到身体不适,但仍坚持工作到晚上7点多才回家休息。第二天上班途中,他明显支撑不住了,尽管立即就近入院接受治疗,却终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淮大地上还有数以万计的老兵像陈在华那样,闻令而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安徽省肥东县的项贤羽便是其中一位。几天前,听到电话里儿子的一句话后,这位有着12年兵龄、已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0多天不言累的老兵,还是忍不住落泪。

“爸,你怎么还不来接我回家?”2019年,项贤羽的妻子病故,他答应12岁的儿子这个春节一定好好陪他。然而,眼看春节临近,肥东县却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参加疫情防控,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为了保护家人,希望儿子长大后能理解。”项贤羽把儿子安顿到亲戚家后,转身投入到战“疫”行动中。

“战位”有别,心心相依。2月4日上午,蚌埠市禹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推着一名坐着轮椅的老人来到蚌埠市慈善总会,老人拿出3万元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给防疫人员买些物资吧。”这位78岁的老人叫张学祥,在部队服役时不慎因公致残,退役后主要靠抚恤金生活。得知疫情发生后,老人主动提出希望为抗疫献上绵薄之力。

疫魔无情,老兵情浓。无论是否穿着军装,他们的血液里、骨子里流淌的,依然是军人的本色,他们始终牢记着“我是谁,为了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