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疫”思考的艺术呈现


■杜  浩

2月4日,中国新闻网刊登文章《毕淑敏:我希望是预见,而非重现》。文章写道,著名作家毕淑敏出版于2012年的长篇小说《花冠病毒》(湖南文艺出版社),在这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在读者之间再次引起关注。

《花冠病毒》描写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突发瘟疫,造成城市封锁、民众出逃、抢购成风……当然,更多的是人们的英勇抗击。此书封底赫然写着:“20NN年,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我们能活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网友评论,读这本预言式的小说,让我们更深刻地直面和思考目前的疫情……

在这篇报道中,毕淑敏谈起了她的这部旧作《花冠病毒》。她说:“我写这本书的背景,已经过去了17年。”她说的背景,是2003年的抗击非典时期。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毕淑敏因为当过医生当过兵,被中国作协选中参加特别采访组,开赴抗击非典第一线。她忍痛离开患癌症的母亲,昼夜走访抗击非典的一线医生护士,包括外交部、国家气象局以及从非典中恢复过来的病人,结合自己的经历,酝酿沉淀8年,于2012年写出《花冠病毒》。

翻开小说,我们看到这样的描写:凶猛疫情突然袭击中国的大城市燕市,一时间,千万民众的生命陷入危机。亲临一线的科研教授于增风以身试毒不幸身亡,并给这种寄生的古老病毒赋予一个温暖的名字——花冠病毒。

全城戒严、人心惶惶之际,拥有心理学背景的女作家罗纬芝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家机构告知其被推荐为亲临抗毒一线的采访组成员。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答应参加。在由袁再春组成的抗疫一线小组内,罗纬芝深入了解危机情况下各色普通人面对恐慌和毁灭时的心理困境,却不幸身染瘟疫,命悬一线,但不可思议的是,她成功获救,成为患花冠病毒病人中的一位幸存者。

接下来的情节,瘟疫事件的发展不断失控,感染病毒死亡的人数越来越多,各种谣言满天飞,国外某些势力和一些个人也都想借此机会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这部小说描写了人类与瘟疫病毒的血战,通过罗纬芝、陈天果等众多人物的活动,思考病毒面前人类的命运,人类该怎样战胜强大的对手。小说写到人在面临危难时刻的悲悯和无奈,也抒写了绝境中人类所展现的强大和坚韧,深入地思考了生命、人性、救赎等这些人类重大的终极问题,告诉读者怎样组合自我心理能量对抗可能来临的灾难……

在中国新闻网的这篇报道中,毕淑敏说,“病毒肆虐,它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异?为何从原来的状态奔逸而出,疯狂地侵袭损害人类?我们如何与大自然的各种生物和平共处在这颗蔚蓝色的星球上?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深思考。”“有朋友不断问我,为何在多年前就有此预见?事实上,我希望它永远只是预见,而非重现。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且很可能一战再战。我坚信这次瘟疫一定会过去,我们一定能胜利。”

这部小说今天能够再次受人关注,因为它就像是一部教科书、一面镜子,让我们观照当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现实,审视人类在病毒灾难面前的人性状态、精神状态。这也再次让我们看到了优秀文学作品直照人生、传达对人类命运和痛苦认识的观照,给我们提供了人类应对灾难、痛苦时共同的认知、规律、经验、教训等宝贵借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