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读书二三事


■张晓慧

年纪稍长,越不知道除了读书还有什么事情会使我更静心、更温暖、更快乐。读书,或许就是那“月下菊花独自香”,抑或是“闲敲棋子落灯花”,让人沉醉。

记得小时候放暑假回姥姥家,最爱去前院王姥姥家串门,因为她家有一筐子小人书。手掌大的小人书破得残缺不全,净是半本,有的没有封面,有的还缺页,即使如此,坐在杏树下的我仍然读得怡然自得。读到精彩的部分,缺页了也不恼,自己脑子里编一个故事补上,再接着往下读。剩了半本的书和另一个半本书再合起来读,反正主人公都是秦琼、李逵。后来才知道,《隋唐演义》和《水浒传》并不是一本书,如今想起来就让人忍俊不禁。在那课外读物极度匮乏的少年时光里,是小人书打开了我对世界认知的大门。

上大学的时候,校门口有一家出租书的小铺,租一本书一个星期两块钱,大多是言情小说和武侠小说。我们宿舍八个女生一人租一本,然后每人每天轮流看一本,也就是一个星期花一本书的钱可以看八本。就这样,我们宿舍成功在大学第一年里把小铺里所有的小说都读了个遍。读书的过程也是个长知识、提高自我的过程。我们在读书中不断成长,大学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当租书满足不了我们读书的渴望时,我开始省下饭钱买书。那时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是200块钱,每个月都要拿出一半的钱买书。最纠结的是我读不了盗版书(盗版书便宜),大概是强迫症的缘故,每次读盗版书,遇到错别字我就想拿笔改正,再后来就绝了这个省钱的念头,只买正版书来读。

人到中年,有富余钱可以买到更多书的时候,读书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家庭和工作琐事渐多,偶尔睡前读上几页,第二天再读都不记得前一天读到哪里了,翻来覆去一个月也读不完一本书。怎么办?所幸这个时代读书的渠道很多,手机上下个读书软件,上下班等公交的时候听一段,做饭切菜的时候听一段,走路散步的时候听一段,读书依然是生活里必不可缺的一部分。但凡只要有安静的时间,读纸质书总是第一要务,那散发着书香味道和纸张的手感让我有读书的仪式感,让我在烦躁中迅速安静下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