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好防疫宣传舆论工作


■李  洁

宣传工作历来都是我们党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形势严峻复杂,更需打好宣传主动仗,为赢得胜利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形成合力,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无知而无惧,知而惧,深知而不惧。做好防疫宣传舆论工作,首先要解决“无知”的问题,让官兵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复杂性,进而提高心理警惕和自身防护意识,摒弃“无关紧要”的麻痹思想。要通过全面细致的科普解读,引导官兵科学了解病毒传染的规律,认识到疫情一时蔓延、病患一时增加都是正常现象,“拐点”必然来临,及时帮助官兵树立必胜信念。

“不惧”不是目的,关键在于提振士气。党和国家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必然是集智议决的优选方案,广大官兵要从思想上高度认同,更加自觉地科学防御,理解并坚决执行一系列严格的防疫举措,在阻击疫情的战斗中冲锋在前、全力以赴。

三人成虎,众口铄金。面对社交网络鱼龙混杂的疫情信息,基层官兵有时难辨真伪,人云亦云。对此,一方面应及时教育官兵以国家权威部门声音为主要信息来源,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引导官兵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另一方面应强力发声,及时辟谣、澄清事实,特别是对别有用心造谣蛊惑、制造恐慌的错误信息,要旗帜鲜明地坚决批驳,最大限度地激浊扬清,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基层部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各级单位主官要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有力有效引导官兵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全国人民并肩奋战,共克时艰。

(作者单位:7815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