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旅聚焦备战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完善动散条件下落实机制


本报讯  陈朴、特约记者童祖静报道:组织建设跟着任务走、党课教育坚持动中抓、党员监督进行常态评……近日,第72集团军某旅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研讨活动,探索总结的一批新做法得到推广。该旅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紧贴未来战场需求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动散条件下落实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向练兵备战聚焦。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必须结合练兵备战实践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随着改革调整不断深入,基层营连日常运行状态发生深刻变化,处在动散条件下的时间越来越多,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召开后,他们结合会议精神,制订完善了《基层党组织职能发挥运行规范》,按照“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的原则,用图表清单对基层党组织的使命职责、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和规范。

为确保部队形散而神聚,该旅结合当前任务需要,及时调整组建临时党支部,采取融合、嵌入等方法动中落实组织制度,设立“帐篷党小组会”,开设“流动党团课堂”,确保人人都在组织中。他们还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任务一线创建“示范岗”“突击队”,要求任务推进到哪里,党员骨干就奋战在哪里。他们完善营党委作战指挥决策机制,合理区分战时党委会和作战会的决定事项,有效提升营党委战时决策指挥水平。

组织坚强有力,为练兵备战提供了有力保证。前不久,该旅作战支援营多个分队参加集团军比武考核。出征前,该营党员骨干纷纷立下“军令状”,在比武中带头攻坚克难,该营最终摘得多个课目冠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