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把自己的大衣披在患者身上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一科主管护师  陈典洁

身在军营,作为一名文职护士,越发深切地体会到“自古忠孝难两全”的含义。我的父亲去世快一年了,母亲独自一人在江西老家生活,为了春节能陪母亲过年,年前我就请了假。

1月20日,在北京西站准备回家的我,突然接到护士长张洁利电话:“现在武汉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感染科可能要投入战斗……”

听到这里,我斩钉截铁地说:“护士长,我这就回医院!”我深知,一旦有疫情,我们中心作为传染病防控的“拳头”力量,总会第一时间当先锋、打头阵。这时的我,怎能退缩!

回医院路上,我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妈,女儿对不起您,我现在有任务,今年春节又回不了家,您只能一个人过年了。但我向您保证,任务结束后,我一定回家陪您!”电话里,母亲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只有把对家人的惦念和愧疚深埋心底,因为战疫过程比想象中艰难!很快,我们中心被确定为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我所在的感染一科负责发热门诊工作,主要对发热患者及有疫源地接触史患者进行排查。

在每一次报告患者检测结果的时候,我最希望听到的话就是,“这批患者检测结果(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然而,新冠病毒很狡猾,不仅传播速度快、隐匿深,而且攻击性也很强,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更容易“中招”。

1月31日,我值夜班,一位50多岁的阿姨焦急地等待着检测结果。她脸色苍白,一直发着低烧,值班医生判断她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大。等待过程中,阿姨还跟远在外地上学的女儿视频,她一直安慰女儿不要担心多虑。

可事与愿违,她的检测结果显示“阳性”。看着阿姨恍惚的样子,我急忙靠上前去:“阿姨,我现在就为您办理住院手续,只要您积极配合治疗,相信很快就能康复!”阿姨感动地说:“我相信部队医院,相信你们一定能治好我的病!”

我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跑前跑后,为阿姨办好入院手续时,已是深夜。我把阿姨送到感染二科住院部,此时更深寒重,我赶忙取出自己的大衣给阿姨披上。

阿姨连忙摆手,“闺女,这可不行,我身上有病毒,会弄脏你的大衣!”

“阿姨,大衣可以再消毒,您如果冻着了,病情就会加重,要千万小心!”我焦急地说。

“外面这么冷,你身上就穿着这么薄的防护服,怎么行?”面对阿姨的一再推辞,我温和地劝道,“阿姨,您不想让女儿担心吧,要是感冒了,我可怎么向您女儿交待啊。我还年轻,我扛冻!”

看着我恳切的眼神,阿姨终于披上了大衣。路上寒风扑面,好在我们离感染二科不远,一会儿工夫就到了。与住院护士完成交接后,阿姨将大衣还给我,眼含泪花,连声道谢,“有这么好的医护人员,我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

回门诊楼的路上,虽然有点冷,但阿姨的一席话,让我感到暖意融融。

(罗国金、洪建国整理)  

上图:陈典洁在值班中。

王开利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