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交出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辛士红

抗击疫情,并非一段按下“暂停键”的空白,而是一场浴火重生的淬炼。

抗疫斗争胶着对垒,抗疫大考仍在进行。对于每个人来说,斗争精神、“赶考”状态不能少,反躬自省、查缺补漏的脚步不能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庚子年春节,中国大地一改万家团圆迎新年的祥和,骤然变为万众一心战疫情的出征。

这是一次全民行动、统一指挥的特殊战争。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不分前方后方,却是全民皆兵;没有瞬息万变的敌情,却有桀骜不驯的疫情。

这是一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时间之紧、难度之大、处境之危险、情况之复杂、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

英雄挥戈去,万马战犹酣。经过团结奋战和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历史和世界交出一份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一)

一声号令,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白衣战士紧急出征;一声号令,各种应急医院数日建成,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的精兵强将星夜集结;一声号令,各行各业令行禁止,群防群治务实高效;一声号召,十几亿百姓放弃了春节的走亲访友,人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传谣……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再次见证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再次见证了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

外电评论,如此广袤的国土,如此超大规模的人口,如此高效的执行力,这在国外是不敢想像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一个国家应对突发事件和处理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往往是衡量其制度优劣的重要尺度。

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3万余名医护人员、数百万吨物资装紧急驰援湖北,水陆空交通大动脉畅通无阻,运-20、直-8等大国重器走上抗疫战场,北斗、5G等自主创新技术派上用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潜力,强大的动员能力、动员规模、动员效率,这一切都为我们全力以赴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亲自动员、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彰显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挚的爱民情怀。从中央到地方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批批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越是艰险越向前,让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二)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每天都发生太多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的感人故事。

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用科学和胆识与疫魔决战,把论文写在疫情第一线。火神山医院的护士吴亚玲,得知远在云南的母亲去世后,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母亲遗容最后一眼。那除夕之夜的“最美逆行”,那“誓死不退”的铮铮誓言,那一张张被口罩勒出了醒目血痕的“天使面孔”……都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感动。

置身抗疫一线的人,也许意识不到,这种舍己为人、迎难而上的行为,一定需要超乎物质以上的东西作支撑,由此产生的忠诚、担当、勇气等,必将擦亮民族精神的利刃。

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就在于拥有强大的民族精神作支撑,这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力量源泉。

抗击疫情,并非一段按下“暂停键”的空白,而是一场浴火重生的淬炼。面对疫情,如果我们选择屈服、分裂、犹疑、沉沦,而不是抗争、团结、坚韧、崛起,中华民族如何实现伟大复兴,怎样走向星辰大海?

精神在,雄师驰骋万里。著名作家魏巍在《漫忆黄土岭之战》一文中写道:“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两种精神在较量:一种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种是老红军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谁更顽强,谁压倒谁。”

建设一流军队、实现强军目标,需要传承民族精神的基因,也需要总结和弘扬这次抗击疫情所形成的时代精神。

(三)

病毒无情人有情。14亿中国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多少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理由是“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参加过抗震救灾”“我是汶川人”“我是双军人”;多少基层干部深入社区、村口,“排查不漏一户、宣传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多少志愿者、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以自己的方式同心战“疫”,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伴随着日本救援物资而来的这些动情留言,在中国广为流传,也带来了守望相助的温暖、战胜疫情的力量。

在这场人类与疫情的较量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国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新标杆。

“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并非孤军奋战,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提供大量紧急医用物资;各国普通民众为中国加油鼓劲,传递真挚动人的温情。世界卫生组织还向中国派出专家组,与中国同行并肩作战。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但是,这种进步不可能在浑浑噩噩中唾手而得。

抗疫斗争胶着对垒,抗疫大考仍在进行。对于每个人来说,斗争精神、“赶考”状态不能少,反躬自省、查缺补漏的脚步不能停。比如,如何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如何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如何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如何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许多考题等待着我们去回答,许多坚冰等待着我们去打破,许多梦想等待着我们去实现。

没有一场风雪,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

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