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叙正面交锋,美俄选边站队——

伊德利卜局势将走向何方


■刘维志

土耳其政府2月15日表示,土耳其“无意入侵或吞并叙利亚领土”,要求叙政府军马上从土在叙伊德利卜设立的观察点附近撤退,如果叙政府军不撤到规定区域之外,土耳其将在2月底之前发动相应军事行动。近期,围绕伊德利卜地区,土叙军事行动不断,各方势力加紧角逐,使该地区成为地缘政治冲突的焦点。

伊德利卜省位于叙利亚西北部,与土耳其交界,是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叙政府军一直希望收复这一地区,结束叙利亚内战。去年12月以来,叙政府军在伊德利卜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并不断收复失地。目前,土叙在伊德利卜爆发了罕见的正面交火,并造成人员伤亡。

叙利亚政府军此轮军事行动意在恢复首都大马士革至北部重镇阿勒颇的交通,重新控制哈马和阿勒颇之间的M5公路。事实上,叙政府军近日已收复了M5公路在伊德利卜省内的路段。土耳其接连向伊德利卜前线增派兵力,主要是防止叙军进攻造成更多难民向土耳其境内涌入,同时向土耳其国内展示土军对局势的控制力。不过,土叙发生大规模交战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此次伊德利卜局势升级的问题上,美国一如既往地支持土耳其。土耳其是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一定程度上牵制了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势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月15日,埃尔多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就尽快结束伊德利卜危机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叙政府军在伊德利卜对土士兵的袭击是不能接受的。2月11日到达土耳其的美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杰弗里也向媒体表示,美国将与土耳其对伊德利卜的近期局势进行评估,并将尽可能地向土耳其提供援助。

俄罗斯则继续支持叙利亚。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就在叙利亚。长期以来,叙利亚一直是俄罗斯在该地区的重要盟友之一。2月11日,俄罗斯外交部国际组织部主任彼得伊利切夫强调,尽管俄方理解土耳其所面临的难处,但是叙政府军与俄军目前每天都在遭到攻击,因而俄方不可能坐看伊德利卜局势发生变化。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所有在伊德利卜针对叙政府军与俄军的攻击是不可接受的,都必须终止。

尽管俄罗斯近年来强势介入中东局势,但美国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并没有改变,美俄两个大国在该地区代理人的对抗仍在持续,但是激化矛盾使冲突升级成为大规模战争,并不符合美俄两国利益。对此,俄罗斯未来将继续积极调停,力争把冲突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就目前局势来看,各方势力仍在伊德利卜角逐,地缘政治格局难以发生大的变化,叙利亚和平前景道阻且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