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渲染俄太空威胁意欲何为


■兰顺正

近日,美俄两国因为各自卫星在太空中的活动展开一场论战。美国太空军司令约翰·雷蒙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颗俄罗斯卫星正在跟踪一颗美国间谍卫星,这些卫星的行为“异常和令人不安”,“干扰”了美国的间谍卫星。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回应道,俄卫星的运动不对美方空间物体构成任何威胁,更不违反任何国际法的规范和原则,并表示,美国进行挑衅性抨击是为了辩解自己在太空部署武器的“正当性”,把破坏太空安全稳定的责任推给别人。

据悉,这是美国军方首次公开确认“敌方”对美国某颗具体卫星构成直接威胁,而其用意可能正如俄方所说的,渲染俄太空威胁是为美太空军的发展壮大铺路。

时至今日,美国要争霸太空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将太空定义为作战领域、设立美国第六大军种太空军、任命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为太空军司令……为确保美国在太空的统治地位不受质疑和威胁,美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

美国发展太空军面临诸多难题。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太空军将与其他军种拥有同等地位,但目前美太空军的发展,尚难以与其他五大军种并驾齐驱。从规模上看,目前美国的太空军事力量分散于各军种,原隶属美国空军的约1.6万人员将转入太空军序列。从太空军获得的经费来看,2020财年美国国防预算7380亿美元,但划拨给太空军的与其他军种相比实在不值一提。从独立遂行作战任务上看,虽然太空军的指挥关系、指挥体系已经基本构建,但是在天基对地打击能力以及战役级作战任务能力上几乎是一片空白。考虑到国际社会对美国推进太空军事化的担忧和反对,以及美国国内利益各方掣肘,未来美国太空军建设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种情况下,渲染美国在太空中受到的威胁,为发展太空军造势,显然能够提高美国各界对于发展太空军重要性的认识,进而为太空军建设争取尽可能多的资源。而渲染俄罗斯卫星的威胁,无疑给了美国太空军一个借题发挥的机会。消息出来之后,美国国会、政府不少人士都表态,认为这一事件证明了美国发展太空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炒作的俄罗斯卫星“跟踪”美国卫星,会对美国造成多大的太空威胁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通过渲染太空威胁来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必定会进一步加剧太空军备竞赛,给太空安全带来威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