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耳其增兵叙利亚边境,俄罗斯战机出动协助叙政府军——

伊德利卜即将迎来摊牌时刻?


■李莞梅

2月20日,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发表声明说,俄空天军苏-24战机当天对叙利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内的武装分子实施了打击。该声明说,当天武装分子对叙政府军进行了数次大规模攻击,俄方是应叙方请求才派出战机予以协助。声明还指出,这些武装分子的行动得到了土耳其军队的火力支持。

联系到近来伊德利卜局势各方的动向,决战时刻仿佛即将到来。2019年12月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对叙西北部的武装组织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在这一过程中,叙政府军造成了多名土耳其军人伤亡。土方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双方在伊德利卜地区发生正面冲突。随后,土耳其增兵土叙边境。土方还威胁称,如果土耳其士兵再遭攻击,将对叙政府军发动地面或空中打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说,土耳其增兵叙利亚边境,主要是想守住自己的势力范围。自2018年9月俄土达成索契协议后,土耳其便在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设立了12个观察点。现在叙政府军寻求收复全境,向土耳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开战,直接危及土方利益。

局势一触即发,俄罗斯连忙调停,但经过多次努力后双方仍未谈拢。土耳其要求叙政府军于2月底前撤军,而俄方未答应这一要求。但廖百智说,这是否意味着伊德利卜将迎来一场决战,目前很难下定论。

他指出,是否决战取决于三方的态度。一是土耳其的决心。毕竟,土耳其目前“反应过激”,更多是对叙政府军造成土军士兵伤亡的报复,至于下一步怎么做,还需要考虑跟叙利亚决战的代价和因此可能造成的难民涌入等问题。二是叙利亚政府是否做好了准备。叙政府目前尚未做好足够的准备迎战反政府武装及其背后的土耳其。三是俄罗斯的态度。从过去几年的表现来看,俄罗斯在叙利亚更多是一个协调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认为,伊德利卜局势不太可能走向决战。

首先,叙利亚西北部一有军事行动,影响最直接的就是邻国土耳其,暴力冲突所造成的难民问题是土耳其必须考虑的因素。土耳其目前已经接收了数百万叙利亚难民,而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的说法,自去年12月叙政府军一路向北以来,有接近70万人因此被迫流离失所。大多数难民都逃到了土叙边境地区,给土耳其社会带来了很大压力。

其次,叙利亚政府的决策仰仗俄罗斯的支持,而土耳其当下必须跟俄罗斯搞好关系。去年以来,因为坚持部署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已经同美国等北约盟友之间有了嫌隙。而近来,在争夺地中海东部油气资源一事上,土耳其也需要俄罗斯的支持,以同埃及、法国等竞争者抗衡。事实上,土耳其此前出兵利比亚,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维护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订的“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所划定的两国在地中海的边界线,给了土耳其足够的底气在地中海东部相应海域内进行油气钻探。

此外,董漫远表示,土耳其政府始终不承认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合法性。因此至少目前来说,这些反政府武装对土耳其还有用,土耳其也仍在以提供武器等方式同其进行密切合作。而形势一旦升级或者失控,战局会走向何方谁也说不好,反正此前被打得节节败退的反政府武装不太靠得住。以某种和平的方式保存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实力,阻止叙政府收复全境,可能更符合土耳其的利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