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驻伊美军将与伊拉克安全部队恢复联合军事行动——

美力求与伊拉克“和好”的背后


■钮 松

近日,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确认,驻伊美军将与伊拉克安全部队恢复联合军事行动。此前,美国与伊拉克关系一度陷入停滞——今年1月美军无人机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炸死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及随行的伊朗和伊拉克多名什叶派武装人员,随后伊拉克国内掀起如火如荼的反美浪潮,伊议会旋即呼吁一切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

此番美国与伊拉克联合军事行动的恢复,反映出伊拉克在情绪释放过后只能直面与美国联合反恐的现实需要。

美国与伊拉克得以恢复军事上的常规合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仍旧“斗而不破”且未陷入战争的泥潭。伊朗与伊拉克皆为什叶派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美国民主化改造后,伊拉克原有的政治模式被彻底打破,这使得从伊拉克政府内部到普通民众,都存在着复仇情绪。苏莱曼尼事件则成为伊拉克反美情绪爆发的催化剂。此次事件虽然发生的地点位于伊拉克境内,但美国与伊朗才是真正的主角。由于伊朗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的是有限度与高度克制的“等比例”还击行动,美国并没有再做出过度反应,苏莱曼尼事件逐步丧失热度。伊朗误击乌克兰客机一事又让伊朗陷入舆论漩涡。在此背景下,伊拉克国内的反美情绪也有所降温。

其次,美国从经济上展开对伊拉克“以压促妥”。针对伊拉克国内亲伊朗势力与思潮不断兴起,尤其是试图利用苏莱曼尼事件削弱美国对伊拉克控制力的迹象,美国祭出扼住伊拉克油气咽喉的经济“撒手锏”。石油出口收益是伊拉克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并经由伊拉克中央银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开设的账户结算。今年1月,美国不仅拖延对伊拉克的放款,还威胁冻结伊拉克中央银行在美金融账户,显然是利用金融工具来回应伊拉克提出的撤军诉求。此外,美国威胁切断对伊拉克巨额经济与军事援助,并在伊拉克购买伊朗天然气与电力的制裁豁免上大做文章。由于伊拉克在经济与民生上高度依赖美国,伊拉克不得不回到与美国军事合作的轨道上来。

驻伊美军力求恢复与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联合军事行动,也有两方面的考量。一方面,通过军事上的紧密捆绑,确保伊拉克继续充当美国在中东的“前哨”。自2003年小布什政府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以来,伊拉克事实上处于美国的军事控制之下。特别是在打击境内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方面,伊拉克政府离不开美军的支持。美国此次不仅恢复与伊拉克的联合训练与联合作战,还加强了北约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和对伊安全部队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伊朗的军事遏制。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意在打击伊朗势力,并在其建造的“什叶派之弧”中打入“楔子”。伊拉克在军事体制和军队训练方面长期受到美国的影响。美国欲通过恢复联合军事行动,从军事上继续强化伊拉克遏制伊朗的战略屏障身份。

美国、伊拉克与伊朗之间是一组复杂的三边关系,处在美国与伊朗夹缝中的伊拉克,其地位既充满尴尬却又自带优势。此次美国与伊拉克联合军事行动从中断到恢复的过程,便是三边关系的生动写照。事实证明,苏莱曼尼事件只是针对具体人物的个别行动,并不能撼动美国与伊拉克盟友关系的全局,彼此间的强烈利益需求仍是维系两国关系发展的长线。

(作者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