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女儿给军医爸爸的“十条约定”


■本报记者 高立英 通讯员 张传勇

2月26日晚8点,在“红区”紧张忙碌了4个小时,军医赵兴辉终于下班了。

脱下防护服,洗消完毕后换回迷彩作训服,虽然疲惫不堪,但赵兴辉还是留心检查了一下随身携带的两样东西——一张临行前女儿写给他的纸条;一条红绳,上面系着三粒晶莹剔透的串珠。

打开那张已经皱了的蓝色信笺,女儿赵梓妍写这些字时滴下的泪痕还隐约可见。

“一天打三个电话(早中晚)”“做一个说到做到的人”“平平安安回家”“吃好每顿饭”……一共10条,是女儿与军人爸爸的“约定”。

2月8日晚上,赵兴辉接到医院科室主任的电话。还没等主任说完,他就脱口而出:“我去”。

赵兴辉是一名传染科军医,春节期间一直在医院发热门诊坚守。他多次写下请战书,要去武汉抗疫一线。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可家里的女儿不干了:“爸爸,我不要你去!不要你去!”她一边哭着,一边来抢赵兴辉的手机……

赵兴辉自然没有把手机给女儿。他理解,一向乖巧懂事的女儿并非胡闹,她只是单纯地不想让最爱的爸爸去危险的地方。

“你10岁了,要学会懂事。武汉有很多像你一样的小朋友生病了,需要像爸爸这样的医生去救他们。爸爸是去救人,爸爸愿意去。”就这样,父女两人僵持了半个小时,女儿闷闷不乐回了自己房间。

过了一会儿,女儿从房间出来,拿出一张蓝色的纸条,要求爸爸要随时带在身上……

“我和妈妈可以当你的依靠,我也是你的靠山。”当看到女儿写下的这句话时,赵兴辉很感动也很欣慰。

2月17日,赵兴辉随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发,奔赴武汉战“疫”一线。临行前,女儿还给爸爸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这个代表爸爸,这个代表妈妈,这个代表我,您戴在身上就代表我们一家三口永远在一起。”接过女儿亲手用红绳串起的透明串珠,赵兴辉紧紧把女儿抱在了怀里。

驰援武汉以来,赵兴辉和战友们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如今,赵兴辉所在的感染六科病房已经迎来了许多新冠肺炎患者。“放心吧,爸爸有防护衣作盔甲,有你和妈妈的爱作盾牌,一定会平安回家的。”这是赵兴辉与女儿的承诺和约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