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疫情之下,莫为“心霾”乱了神


时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重,而源于未知的恐慌,同样侵害人们身心,军营里的官兵也概莫能外。

据郝小兵调查,在真假难辨的信息海洋中,有的官兵偏听偏信,陷入各种“小道消息”中不能自拔;有的夸大事实、放大危险,将自己的判断强加于人;有的跟风盲从,看到别人买什么就跟着抢什么,宁愿错买,不愿错过;有的谈“疫”色变,感觉到处都是病毒,总担心自己被传染,甚至胡乱吃药、寝食难安……

这些行为和现象,不仅在无形中加重了个人的心理负担,也严重干扰了部队的正常工作秩序。究其原因,既有对疫情发展态势的不明确、对各种信息迷雾的难甄别,更有对居心叵测之人蓄意造谣抹黑辨析不够。

战胜“疫霾”,也要驱除“心霾”。相信科学、坚定信心,是克服恐惧、渡过难关最好的“疫苗”。郝小兵呼吁,疫情之下,大家首先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多看权威信息,加强信息甄别,自觉抵制谣言,不要人云亦云。要掌握防控知识,落实防护措施,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遇有不适,及时就医。同时,各级要积极展开咨询服务,澄清认知误区,帮助官兵缓解心理压力。

“每临大事有静气”,越是艰难时刻,越要沉着冷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需要人人尽责、人人出力。战友们,要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多说正能量的话、多做正能量的事,集中精力把疫情防控任务落实好,把备战打仗工作抓起来。

文/江子安、童亦蒙  

图/陈镇西、谢权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