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印军售,美国意欲何为


■李孟远

2月24至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印度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期间最引人关注的是双方敲定了30多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包括24架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和6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特朗普此次访印,不急于谈贸易协议,却先签下军售大单,表明其支持印度的背后仍是“美国优先”逻辑。

虽然美印在贸易、宗教及少数族裔等问题上存在诸多分歧,但近年来双方的军事合作关系不断升温。美国在将中俄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同时,也将印度视为其推行“印太战略”的支点。在美国看来,如果能在印度军队中不断增加美国元素,就可持续深化“美日澳印安全合作机制”。眼下,印度政府因强推《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引发国内普遍争议,此时有美国为其站台,不仅能在国内挺直腰板,也能在外提升国际地位。再加上印度历来寻求与各大国之间的相对平衡,在以俄制武器为主的印军中,适度购置美式装备也是这种平衡政策的体现。美国深谙印度心理,所以才有了特朗普在访问期间对印度的诸多溢美之词,尽显拉拢之意。

近来,印巴在边境问题上争端不断,2019年8月,印度废除宪法第370条,则进一步加剧了与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的冲突烈度。加之在同年“2·27”印巴空战中印度因战机被击落颜面尽失,印度海军主导印度洋、东向介入南海的企图又有增无减。在这种情况下,印军迫切需要购置先进武器,增强自身军力、震慑潜在对手。拿占据此次军售大头的MH-60R“海鹰”直升机来说,它具备全天候作战性能,可部署在多型海军舰艇上执行多种任务,满足当前印度海军对舰载直升机的实际需求。另有消息称,印军还将加快采购美国的AIM-120空空导弹和NASAMS-II防空导弹系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美国将通过兜售更多的战术武器,为印度在与地区对手较量中“助力”。

2月24日,特朗普在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10万人的欢迎大会上说, 美国必须成为印度的“头号防务伙伴”。这话似乎有意“敲打”印度,在武器进口方面还需进一步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长期以来,在印度进口武器的总份额中,俄制装备占六成以上,是美制装备的4倍多,居于绝对主导地位。单是近年购买的5套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就花费了50多亿美元。但奉行武器进口多元化政策的印度,绝不会“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如此,美国军工业入印也就有机可乘。另有媒体报道,美印之间还有近百亿装备订单正在商谈之中,对于屡次将武器出口作为政绩夸耀的特朗普而言,印度无疑是一个前景十分可期的重要军火市场。美国可能会继2018年的《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与2019年的《工业安全附件》之后,进一步以技术转让为诱饵,要求深化与印度的军事工业合作,使其加大对美国武器的进口。

表面上看,尽管美印军售一拍即合,彼此各取所需,但在“美国优先”逻辑下,印度能从中获得多大的好处可想而知。一番台面上的亲热过后,美印依然难掩实际上的利益分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