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战“疫”故事激扬战斗精神


■樊 博

连日来,报纸、电视、网络、广播里,一名名战“疫”英雄走进了人们视野。“誓死不退”的铮铮誓言、和衣而睡的“最美睡姿”、被口罩勒出醒目血痕的“天使面孔”……战“疫”英雄的先进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人们对他们除了满屏点赞之外,还在论坛里留下一行行瀑布般飞流直下的致敬帖子。字里行间,喷涌而出的是对战“疫”英雄的敬仰之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一批批白衣战士闻令而动,火速增援。除夕夜,三所军医大学450人紧急出征武汉;军队医护人员梅春丽被口罩勒出醒目印痕的脸成为“最美网红脸”;蒋晶、罗飞、孙会贤等退役军人参与创造出“火神山速度”……铿锵坚定的步伐伴随集结的号角,慷慨激昂的请战书立下必胜的军令状。这些战“疫”英雄的故事,亮如明烛,灿若星斗,升腾着精气神、氤氲着家国情、喷发着正能量,不仅是他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生动写照,也更加坚定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蕴含着推进强军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国之英模,世之楷模。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距离战“疫”英雄越近,心灵共鸣越响亮;对照战“疫”英雄越多,工作动力越强劲。“每一个英雄都是一颗种子。”激发战“疫”英雄的种子力量,用战“疫”英雄的故事激励战斗精神,让其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成为广大官兵的普遍认同和行动自觉,各个岗位就会涌现出一批批像战“疫”英雄那样面对生死无私无畏、一事当前勇挑重担的先锋和榜样。

如果说思想和知识,组成了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血与肉,那么英雄人物的胸怀与品格,则构成了这一精神世界的筋与骨。这场战“疫”既是遭遇战、阻击战,也是总体战、攻坚战。身处疫情防控最前线,战“疫”英雄离病毒最近。他们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精神,正是我们支撑强军事业的“筋”与“骨”。学习战“疫”英雄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官兵“动了心”后“见于行”,必将凝聚起同心推进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有人认为,疫情防控终将结束,战“疫”英雄也终将回归平凡。不错,英雄是时代的产物,但英雄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同时还须看到,无论是动员更广泛力量投身战“疫”,还是筑牢我们的精神家园,既离不开先进典型的“高音”领唱,也需要万众参与的“和音”共鸣。大力宣传战“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高尚精神,努力让他们在防控一线迸发出的精神鼓舞更多的人,他们的精神就会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平凡的人给我们太多感动。这些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既是战“疫”英雄,也是父亲、丈夫、儿子,母亲、妻子、女儿。他们是伟大的人,也是平凡的人;是高尚的人,也是普通的人。他们感人至深的力量,不仅在惊天动地的壮举中,也在平凡琐碎的小事里;他们鼓舞人心的力量,不在催人泪下的渲染中,而在春风化雨的示范里。他们既有信仰信念,又有人格风骨,更有家国情怀。他们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可亲、可敬、可学,让我们以战“疫”英雄为榜样,在感动后行动,做强军事业中“永远奔腾的浪花”。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