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

——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系列谈②


■谢 凡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把管理作为一门艺术来钻研,让管理有直抵人心的温度,管理在战斗力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就能显现。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部队才能出战斗力,出凝聚力。

近日,在某部组织的基层管理工作网络调查中,83%的官兵在“多些人情味”一栏后面打了勾。官兵对“人情味”的期盼,其实是希望日常管理工作中多些温度。

一提到管理,人们自然想到“严”。的确,严密的军事组织、严明的军事纪律和严酷的军事斗争,决定了军队必须严格管理。严是必要的、必须的,但不能只有“严”,正如陈赓大将所说:“管理士兵不是冷冰冰,这样是带不出愿给你挡子弹的士兵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部队才能出战斗力,出凝聚力。正是基于此,《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规定,基层在日常管理中要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坚持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把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提高部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习主席强调:“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把管理作为一门艺术来钻研,让管理有直抵人心的温度,管理在战斗力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才能真正显现。

“管理的核心是激发。”宋朝时,岳飞将孙武提出的“智、信、仁、勇、严”为将五德的次序做了调整,改为“仁、信、智、勇、严”。这里的“仁”,仁爱之意多于仁慈。日常带兵中,岳飞以“仁”打头,“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遣妻问劳其家”。但同时以“严”托底,“卒有取民麻一缕以束刍,立斩以徇”。正是因为岳飞在管理中宽严相济、严中有爱,才锻造出了让敌人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雄师劲旅。

当前,基层绝大多数一线带兵人在管理中是有温度的,但与《纲要》对标对表,硬度过硬、温度不足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有的管理指导思想有偏差,满足于“管为看、管为查、管为不出事”;有的效果评估处于表层,有时还停留在“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层面;有的管理方法简单粗暴,“满负荷管理法”“疲兵政策”还有市场。提起这些,一位战士说:“哨声少了,笑声就多了。”以上基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温度来自知兵深。有的带兵人讲,今天的兵难带、难管理。其实,问题不在兵身上,而出在管理者身上,出在不真知兵、深知兵上。知兵之道,得其心也。想对官兵真知、知真,不让他们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就必须跟官兵心灵相通、情感相投、生活相融,坚持做到日常生活和战士侃在一起,军事训练和官兵摔在一起,周末休闲和大家玩在一起。如此,管理的温度便会随知兵度的提高而自然升高。

温度来自同理心。1938年7月,与恋人王新兰分别一年的萧华到八路军总部请示任务时,毛泽东发电报让他等到随后赶到的王新兰后一起行动。感动不已的萧华回电:“国难时期,一切以民族和党的利益为重,个人问题无须顾虑。”毛泽东以天下安危为己任,但也不忘关心前线将领的家事。正是这种推己及人、设身处地的同理心,才激发出众志成城、丹心报国的奋斗能量。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日常管理中,心里装着官兵,能体谅官兵的感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感同身受,这样富有同理心的管理,才能让官兵感到“心里暖暖的”。

温度来自高效能。基层官兵反映,同一件事重复开会、反复填表,“最让人不爽”。这也印证了心理学上的愉悦随重复消减理论。当代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在《管理就这么简单》一书中告诫,要让一个单位强大,管理中更应多考虑“能否少做些什么”。大道至简。基层管理中,既讲“以正确的方式做事”,更求“高效地做正确的事”。这样的管理,顺兵心、得兵心、暖兵心。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