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用统筹消忧愁


■刘德成

漫画作者:周 洁

最近在部队调研,发现一些单位领导为如何一手抓练兵战备、一手抓疫情防控皱眉头。一名基层主官坦言,这两项工作都非常重要,都不容有失,怎样让“鱼”和“熊掌”兼得?有难度。

军队为打仗而存在,备战打仗是主责主业,懈怠了训练,“当那一天来临时”而打不赢,那平时所做的工作“一切等于零”。疫情防控是当前紧迫的工作,关乎官兵健康甚至身家性命,要是因疏忽而出现漏洞和事故,那其他工作干得再好也可能“一切等于零”。时间是个定量,一天就24小时,干了这就干不了那,一些单位领导为分身乏术发愁,可以理解。

但这个问题并非无解。早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对如何做到多项重要工作并举并重鲜明提出,“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这是我们历来的方针”。习主席也多次强调要统筹兼顾,要求各级领导要学会“弹钢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步发展。

统筹,顾名思义,即统一筹划之意。“统”,就是统管、统领、统制;“筹”,就是筹谋、筹备、筹建。统筹的关键在协调,统筹的目标是多赢。统筹不好,各项工作难免乱成一团、无序推进;统筹好了,就能防止顾此失彼、厚此薄彼。高明的领导、有战斗力的部队,无不重视用统筹消愁,靠兼顾兼得。比如,2017年9月,国外一家研究机构研究了当今50个国家的军队建设现状后发现,“能迅即投向战场的部队,都在平时注重各项建设协调推进。”近日,媒体报道了东部战区海军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的新闻。该部队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加大“统”的力度,做好“筹”的文章,就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军事训练的影响,实现练兵备战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有人把统筹喻为“动车组”列车,意思是说,尽管速度很快,沿途的车辆很多,但因为“总调度”能统筹好时间、线路、方向等,因而几乎不会发生“撞车”现象。“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着眼驻地疫情实际,在疫情防控中不懈怠、不忽视;针对部队训练现状,在练兵备战中讲科学、求实效,就能在悉心守护官兵健康的同时,驱走头脑中的“前怕狼后怕虎”,让官兵在训练场上生龙活虎,全力投身备战打仗。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