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


■杨 欢

在其位谋其政,有位当有为,这是基本的政治伦理。那些貌似好人的不作为干部,表面看风险不沾边、问题不沾身,看似“成熟”,实则庸碌无为、失职失责。

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需要一大批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开拓的党员干部,不断攻坚克难,在实干中创造业绩,在实效中体现价值。

民间有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这是对为官无为者形象的讽刺。近日翻阅《资治通鉴》,发现为官无为者有多副嘴脸。“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随手摘录几则,聊以鉴示。

自吹自擂的无为。隋末唐初的王世充,沽名钓誉,花样百出。他在太尉府的门外立了三个牌子:一个是招求有文学才识、足能成就时务的人;一个是招求有武勇智略、能带头冲锋陷阵的人;一个是招求遭受冤屈、郁郁不得昭雪的人。于是,每天都有数百人上书陈事,王世充表面上“悉引见,躬身自省,殷勤慰谕”,对上书陈事者多有善待,似乎很重视上书者献策建言,既让上书者“人人自喜”,又给世人留下了爱才之名,但实际上却是只图虚名而无作为,开的空头支票,“终无所实施”,失信于民。后人对此评价:王世充的“有为”之举比“无为”危害更深,纯属虚善浮术,误国害民。

徒有虚名的无为。东汉时期,南阳名士樊英,“少有学行,名著海内”。皇帝专门为他设立了一个讲坛,皇家车队开道,内廷尚书亲自陪同,“赐几杖,待以师傅之礼,延问得失”,并拜为五官中郎将。但是,樊英其后在关于时政的应对中,往往“以虚荡为辩”,重空谈而无实务,“无奇谋深策,谈者以为失望”。时人在谈到这件事的时候,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阳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无能之辈的无为。这里有两个例子,一是北凉王段业,是一个辈分高的宿儒,但没有什么其他智略,因此,他的法令和禁令都得不到施行,他手下的人也都擅自发号施令,不受节制。尤其是他又特别相信占卜和巫术,所以才导致最后的失败。再一个是唐玄宗继位后,任命卢怀慎为宰相,并兼任吏部尚书。卢怀慎自认为才干不如姚崇,每次遇到事情,都推请姚崇决定,世人称其为“伴食宰相”。由此可见,为官必须在其位、谋其政,不能尸位素餐混日子。

在其位谋其政,有位当有为,这是基本的政治伦理。对照现实,一些干部出勤不出力、出力不出绩、谋人不谋事,遇到矛盾绕着走,见了困难就低头,什么事也干不成,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像木偶一样成了“摆设”。这样貌似好人的不作为干部,表面看风险不沾边、问题不沾身,看似“成熟”,实则庸碌无为、失职失责。

为官无为平生耻。导弹司令杨业功,对官位看得很轻,把名利看得很淡,但对部队建设始终充满激情。在杨业功看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正是在这种信念支撑下,杨业功几十年如一日铆在阵地上,把部队锻造成了能随时打仗的倚天长剑。

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需要一大批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开拓的党员干部,不断攻坚克难,在实干中创造业绩,在实效中体现价值。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业绩。领导干部只有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清醒忧患的危机感和强军有我的责任感注入心中,才能远离“公堂木偶”的工作状态,珍惜岗位、奋发有为,真正把心思用在谋发展、干实事上,在强军征程上留下自己精彩的足迹。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