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就让我来得罪吧”的担当点赞


■孟国良

【新闻】疫情还没结束,有人排队上公交时没戴口罩,怎么办?近日,某小区门口的一段监控视频,反映出一名老党员高度的责任心。这名排在最后面的老党员听说前面一个人没戴口罩后,迅速上前劝离了他。“都是一个小区的,你就不怕得罪人?”面对记者的采访,这名老党员回答:“我是党员,就让我来得罪吧”。

【点评】

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戴口罩是硬性规定。这时候自觉戴上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体贴别人。面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这名老党员没有随大家一起在私下抱怨,而是上前劝离。对老党员这句“就让我来得罪吧”,我们必须点赞。

戴口罩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无需讨论。规定是铁,制度是钢。这个时候,老党员得罪的可能只是一个人,保护的却是一群人。

“明月清风本无价,源头活水堪涤尘”。在日常生活中,对歪风邪气、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对不合理的“土政策”、见不得阳光的“潜规则”,敢不敢说出“就让我来得罪吧”,这既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的“试金石”,也是思想作风建设的“必修课”。强军征程上,党员干部不当“好好先生”,勇当“黑脸包公”,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强军事业就能在不断纯正风气中蓬勃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