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战“疫”中锤炼政治品质


■唐志信

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号令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战“疫”中自觉锤炼政治品质。

强化政治担当。承担好疫情防控任务,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信任重托,是关键时刻军队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担当。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控工作更加复杂,有不少难关要闯,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需要党员干部“勇”字当头,冲锋在前,把投身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多深入一线、多走进基层,及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解决各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坚持以上率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站好每一班岗、办好每一件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强化务实作风。习主席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精神,就必须抛弃急功近利思想,坚决杜绝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假大虚空、作秀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求真务实作风。坚持因地制宜、因时而变,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把每一项情况摸准摸透有底数、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有成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解决好防控工作中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细而又细的工作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强化战斗精神。“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盖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批又一批向武汉集结的红十字方阵,为奔赴一线剪下的缕缕青丝,还有满是压痕的疲惫面孔……这些都是在战“疫”中,一线抗疫官兵和医务人员一往无前、誓死不退的生动写照。锻炼政治品格,就要在战“疫”中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激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涵养关键时刻冲上去、危急关头敢亮剑、生死面前不畏惧的壮志豪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战斗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坚定信心、坚守阵地,持续用力、持久作战,直到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