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与心的祝福


■李培禹

小芳,是我在一个微信群里的朋友,最近,她被“封”在一座城里,这座城叫武汉。

我和小芳同在的这个微信群,叫武汉胜利战友群。你会说,现在就喊“武汉胜利”是不是早了点?其实,这个群存在好几年了,群名早就定了“武汉胜利”——他们是当年武汉军区胜利文工团部分战友组建的群。我是以家属身份被拉进这个群的,进群后才知道他们有歌队的、舞队的、曲艺队的,还有京剧团的。每逢相聚,欢歌笑语,战友情深,芳华依旧。

初次见到小芳,是那次我们组团出游,约好从武汉出发。开车来接我们的小芳英姿飒爽,我问她是团里谁的女儿?她笑了,说:“不是谁的女儿,我就是团里的。”原来,小芳属于战友中年龄最小的一批。现在的她依然像30多年前那么漂亮,尤其是轻盈的身材,一看就知道当年是舞蹈队的。联欢时她总会被哥姐们推上台,跳一段《白毛女》里的“北风吹”或《红色娘子军》里的“万泉河水清又清”。

新年伊始,猝不及防间,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了武汉。1月20日“大寒”,全国普遍降温,北京更是下起新年的第一场雪。小芳在群里发了一句:“我有点发烧。”哇!我们整个战友群都“晃”了一下,大家的心揪紧了。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叮嘱,哥哥姐姐们都不知怎样才能帮助这个身在疫区的“小”战友。群里当过卫生兵的医生丹江姐问诊后安慰她:别紧张,服药后多喝水。那一晚熬过,小芳发来“烧退了,咳也见轻”的信息和一个笑脸。可平静下来没多久,整个武汉的疫情迅速蔓延,武汉“封城”的消息公布了。小芳毕竟当过兵,她镇定地告诉大家,我不会逃离,就封在家里抗疫情!

封城的日子,小芳及武汉的战友们多么需要关爱啊,那些天,每个人都关注着群里的信息。网上的消息满天飞,一出现明显编造没有根据的帖子,马上就有人@小芳:“别信,假的。”小芳就回:“不信。”武汉“封城”后,公交、地铁停运了,武汉二桥的灯光秀熄灭了。那天,小芳发了从窗口拍到的黑漆漆夜空的视频,可想她的心情有多低落。北京的珠珠姐先发声了,她是当年领小芳进文工团舞蹈队的编导、老师,是小芳最信任的大姐。珠珠姐说:“芳芳别怕,我们和你在一起!”瞬间,群里跟了一片“芳芳别怕,我们和你在一起!”小芳回了一个流泪的表情,说:“我好想哥哥姐姐们!”

我们去年国庆期间同去旅游时,文山大哥是女同胞们都喜欢的摄影家。那天,他把为小芳在“世纪之吻”雕像前拍的倩影发了上来,还“破例”发了一张自己和小芳的合影。这下像是提醒了大家,众战友一个接一个地发上与小芳的合影。有人打趣地为“影展”命名:“武汉有个姑娘叫小芳”。群里出现了久违的欢乐气氛。紧接着,河南的战友阿来发上来他自己写的一首诗:“请原谅武汉/她没见过的病毒猝不及防/恶魔在祥和的空气中下降/武汉人不怕困难与凶险/怕的是没有理解与同情/武汉人不怕做出割舍与牺牲/怕的是没有温度与光亮/历史,将记住武汉的悲壮/人类,将把伟大记载到史册上!”我想起远在哈尔滨的战友、朗诵艺术家刘天英,便把我自己写的两首诗发给他。很快,天英完成了配乐朗诵,连夜发在了战友群里。“深夜,我被疫情惊醒……”有人点赞:“诗写得好,朗诵得太棒了!”小芳说:“好感动!流泪,流泪……”

1月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离武汉距离最远的兰雪大姐最先发声说:“武汉加油!祝小芳、老莫及武汉的战友们快乐安康!”丹江姐发了大红包,人人有份。大家纷纷发一些好消息上来,比如“国家卫健委派1230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解放军医疗队除夕出征抵达武汉”等。主题很明了——除夕守岁,守护小芳,武汉加油!

春节迈着沉重的脚步来了。一早,也是以家属身份被特邀进群的著名作家高洪波,把写在大红纸上的“福”字发到群里,他说:“保重自己,武汉的朋友;庚子大吉祥,顶住!”

然而,春节过后,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小芳转发上来一位相识的患者的求助信息,令人焦急。北京的战友们动员起来,纷纷转发求助,总算联系上当地的志愿者队伍。

好消息不断被转发到群里:疑似病例新增数首降;八架军用飞机载急需物资降落天河机场;火神山医院建成开始接诊重症患者;中央明确,再增加两千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小芳也发上来刚刚拍摄的小视频:瞧,武汉二桥的灯光重又亮起来了!

本就是部队文工团的战友群,怎么能十几天没有歌声呢?我提议,哪位来一曲?广州的小武哥接:“我。这歌献给小芳,献给英雄的武汉人民!”他唱道:“如果世界上真需要情义/人类的希望已将它孕育/如果生活里真需要亲近/美好的歌声已将它凝聚……”哦,原来这首已在网上传开的《心与心的祝福》,是我们武汉胜利战友群的原创啊。

战友情深,武汉胜利!歌声在群里此起彼伏,遥相呼应,凝聚起温暖的情谊,鼓舞着必胜的信心。我有点激动,因为我也是这个微信群中的一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