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护目镜里的阳光


■孙振者 高 群

忙完工作,王法军拨通了与妻子的视频电话。这是他最近养成的一个习惯——妻子兰秋艳已经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战“疫”15天了。

此前,视频连线的“家庭会议”中,兰秋艳向丈夫提出自己支援武汉的心愿,王法军不假思索地支持妻子的想法。1月29日,新疆军区总医院向医护人员发出倡议时,兰秋艳第一时间报了名。集结之夜,作为医院呼吸科的医师,兰秋艳当仁不让地出现在队伍之列……

手机屏幕里的妻子裹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话语间虽然轻描淡写,但王法军感受得到她的疲惫。他盯着护目镜,却看不清妻子的神态。上一次近距离地看到妻子的脸,还是出征那一天。

“我今天下午就要离开乌鲁木齐了!”收到兰秋艳的信息后,王法军很想去送送妻子,然而身为团政委,眼下基层部队防疫战也正在关键时刻。

“吐鲁番到乌鲁木齐,190多公里,送完秋艳当天就能回来,不耽误事。”师领导得知情况后,批准他前去送行。

车轮飞驰,远处的火焰山银装素裹,在车窗外一闪而过,给人时光倒流之感。16年来,那些安宁温馨的时光无比清晰地在王法军脑海里沸腾着——过去往来的书信、一起搬进的新家……

最浪漫的,莫过于那次家属座谈会。2014年3月8日,王法军还在师组织科工作。兰秋艳作为优秀家属代表,来参加座谈会。当时台上的兰秋艳微笑着说:“法军,十几年来,我们的爱情慢慢回归平淡,融化为血肉亲情……”王法军目光温柔,坐在台下静静听着——那无疑是一次当面“告白”……

13时30分,车子到达了医院。

即将出征的妻子就在眼前了,王法军心中千言万语,此刻竟不知从何说起。

“一晚上都没睡吧?”看到兰秋艳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他关切地问。

“开会、整理物资、理发,这不,到现在还没忙完呢。见到爸妈了没?”

“送完你后,我去爸妈那儿,给二老和嘉欣、嘉薇做顿饭……”王法军的父母已经70多岁了,小女儿才3岁,但一家人都支持兰秋艳去武汉抗疫的决定。尤其是13岁的大女儿嘉欣,少年人没有离别的伤感,还在手机朋友圈里炫耀:我妈妈要去支援湖北一线啦。

“秋艳,这样一来,你今年的文职考试怕是要受影响了。”兰秋艳最近正在复习,准备参加今年的文职招聘考试。

“嗯,考上文职我就能进入梦寐以求的军队大家庭了。可是现在,我感觉自己已经成为一名战士了,能跟大家肩并肩走上抗疫战场,我真的特别自豪!相对于考试,这次不去武汉才真是遗憾呢!” 看到妻子如此勇敢坚定,本想给她加油鼓劲的王法军在心里给她点了个赞。

集合的哨声响了。王法军看看表,13时48分,这次团聚,不过短短的18分钟。

此刻,他们争分夺秒地凝望着对方,千言万语都在这平静关切的目光里了。

“我该走了。”听到妻子这句话,王法军突然想起来什么,他转身跑向汽车,提来他攥了一路的塑料兜。“秋艳,这一大包口罩你能用得上。”

接过塑料兜,兰秋艳眼里涌出了泪,她急忙转身向医院楼门口走去。背后传来丈夫叮嘱的声音,“千万保护好自己,我在新疆等你凯旋。”

妻子回过身来招招手,笑了。午后的阳光映入她的眼睛,闪闪发光……

视频里,王法军和妻子聊了没几分钟,只听不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铃声,兰秋艳一下子站了起来。“我要去忙了。”

“千万保护好自己,我在新疆等你凯旋。”听到这句话,妻子轻快地招招手,然后微微歪头似乎是认真地看了他一眼。虽然隔着护目镜,但王法军仿佛看到了那一刻妻子眼中的阳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