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于细微处见真章


■刘育雄

从网格式排查,到封闭式管理;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抓实抓细,哪一处出现疏漏或失误,都有可能使前面的努力付之东流。

细节决定成败。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所有的细节都可能成为剿杀疫魔的阻击点,也可能是疫魔逃窜的风险点。“尽小者大,积微者著。”抓细,才能抓具体、抓深入,才能把工作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地落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个单位。“魔鬼藏在细节里”,如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或者把落实的功夫用在填表格、留痕迹、应付各类检查上,就可能给疫情防控留下漏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从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做起、把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干好,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化蓝图为现实。关注细节、关注小处,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关注全局、关注大事。从细处抓起,从细处严起,多积尺寸之功,就能收到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效果。

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较量,任务分工越来越精细、能力要求越来越精准。每名单兵、每个岗位、每台装备,都是信息网络中的重要节点、战斗力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从一兵一卒、一枪一弹,直至千军万马、大型武器装备,牵一发而动全身。哪一个岗位出纰漏、哪一个节点出问题,都可能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要想带出一支精兵劲旅,就必须从一人一岗、一分一秒、一举一动入手,努力培养官兵令行禁止的意识、严谨细致的作风和真打实备的能力,让官兵把“手中活”都练成“绝活”。

“总是细雨好浇田。”不论是练兵备战,还是落实规划;不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正风肃纪;不论是强化理论武装,还是深化政治整训,都需要从大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对领导干部而言,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急功近利,不贪大求快,少一些“概略瞄准”,多一些“精确打击”;少一些大写意,多一些工笔画;少一些见好就收,多一些锲而不舍,于细微处见真章,在坚持上见真功,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把每一项工作都干到圆满,一步一个台阶地把部队全面建设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92730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