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2秒,第一!


■王立军 王琦

通过“染毒地带”。尚草泉摄

摘钢盔、戴面具……连日来,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在辽东半岛某陌生地域展开实战化演练。集团军考核组现地指导,对卫生救护、核生化防护、野战炊事等课目进行考核。

“开始!”笔者在防护考核现场看到,指挥员下达命令后,官兵快速穿戴防毒面具,四营上等兵卢敏锋率先完成考核。谁知,本以为稳操胜券的他,却在气密性检查中出了问题。原来,他为了追求速度,在完成阶段没有进行自检,将防毒面具套上即报告“完毕”。用时比他多2秒钟的谢阳彤,在自检时发现面具边缘与脸部贴合不紧密,存在漏气隐患,于是重新调整了松紧程度。

考核组判定:谢阳彤,第一名!

“不从实战出发,一味抢速度,不仅对战斗力提升没有贡献,反而还有可能栽跟头!”谢阳彤对此曾有深刻体会。一次,同样是组织这一课目考核,该旅在检查气密性环节一改传统方式,在一个密闭的班用帐篷内放置发烟罐,再把手枪、步枪分解后放在容器内,要求官兵戴好防毒面具进入帐篷,找到容器并完成武器结合。个别官兵单纯追求速度,没有仔细检查防毒面具是否贴合紧密就冲进布满浓烟的帐篷,结果被熏得眼泪直流。

此次考核后,该旅举一反三查找演训中与实战要求不符的现象,对战斗装具穿戴、战备物资携带、武器装备配载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整改。

少2步,得胜!

■张佳乐 廉 政

“加油,加油!”在战友们的呐喊助威声中,第79集团军某旅卫生救护比武趋于白热化。

中士李涛与下士凌石是此次比武的2名种子选手。在已经完成的课目中,凌石率先发力,理论考核抢得先机;李涛奋起直追,在伤员搬运中扳回一局……进行到最后一个课目“止血包扎”,两人仍不分高下。

判断伤情,明确方法流程,止血,固定……突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凌石因用力过猛,不仅没撕开急救包,还导致急救包脱手落地。而此时,李涛已经扯出三角巾并叠成条带。凌石情急之下,直接将三角巾拉直,省去折叠的步骤,快速对“伤员”骨折的小臂进行包扎。

省略一步后,凌石与李涛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眼看双方将要再次打成平局,凌石完成打结后立即报告“好”,而李涛则花费了一点时间用于外观整饰。

最终成绩评定,凌石以微弱优势获胜。

李涛有些不服气,因为对方少了2步才后发先至。李涛找到考核组申诉。考核员检查包扎固定的松紧程度和效果后,驳回申诉。

比武尘埃落定,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该旅以此次比武为切入点,开展“战斗力标准怎么看、落实怎么办”讨论辨析活动,发动官兵查找训练中不必要的多余动作,共同纠治训练场上的形式主义。

一段时间以来,从机关到营连,人人对照岗位职责反思不足,共同寻求问题的解决措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0余个训练中重形式轻实效的做法被纠治。

短评

把握战斗力评判的“硬核”标准

考核分数,是对军事训练水平的直观反映。谁高谁低,谁强谁弱,分数一目了然。

问题在于,什么样的考核结果该打高分?是“快”、是“准”、还是“远”?是“规范”、是“完整”、还是“完美”?

都是,又都不是。

凡考核,都须有若干评判指标。有了这些“米秒环”,受考者的战斗力水平才得以量化呈现。

第79集团军某旅的这场比武却告诉我们,衡量战斗力的尺子,从根本上说只有一把——打赢。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脱离了战场的“米秒环”,毫无意义,偏离了打赢的“快准远”,南辕北辙。

战斗力是军队各项工作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打赢则是战斗力的终极度量衡。作为和平时期对战斗力最直接的检验,军事训练考核的评判标准切不可“乱花渐欲迷人眼”。各级各类考核,都应把握战斗力评判的“硬核”标准,将作战效果、制胜能力摆在首位,多一些“战场思维”。如此,“平时考得好”和“战时打得赢”之间的约等号,才能最大程度被拉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