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军区岗巴营新兵金茂林敢拼敢闯,打破连队一项执勤惯例——

塔克逊主峰哨所站着“一道拐”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近日,塔克逊边防连新兵纷纷请缨出征,踏上巡逻路,朝雪海云天进发。
晏  良摄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3月初,口中吟唱着《沁园春·雪》,一行官兵朝着塔克逊主峰蜿蜒行进。疾风密雪中,肩扛“一道拐”的金茂林格外引人注目:列兵上主峰执勤,在西藏军区岗巴营塔克逊边防连,那可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

该营防区平均海拔4810米,塔克逊边防连的主峰哨所更是高出一大截。夜晚登上哨楼,官兵仿佛伸手就能抓住星星。以往,为降低安全风险,连队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安排老兵上哨所、新兵当替补。

“等你们扛起了‘两道拐’,就有机会站在这里!”去年,下连新兵集体登上哨所参观之际,连长梁建国当场定下“一年之约”。哪知,列兵金茂林却认为连长错了:“扛枪守边防,难道还要论资排辈?能不能上岗,得凭实力说话。”金茂林偏要扛着列兵衔“摘一摘星辰”。

于是,金茂林向老兵们发起了挑战,时时处处与他们比着干:武装越野,虽与老兵争冠落败,但冲过终点后,他却没有停下来,笑称“如果还有一公里,谁输谁赢还不一定”;攀爬雪山,一群老兵率先登顶原地休息,他到达后却立即折返再爬一次,直言“重复的意义在于巩固和积累”;边防巡逻,他与老兵走一路、看一程,当发现有个小湖已被大雪吞没时,立马在图上标了出来,宣告“雪山有兵初长成”……

随着军事素养提高,金茂林向连队递交了一封《上哨申请书》。一时间,连队炸开了锅。“新兵翅膀还不硬,上去肯定拖后腿!”多数老兵不赞成;“哨所任务重、环境苦,你恐怕吃不消。”同年兵也替金茂林捏把汗。

“兵龄长短不代表能力高低,既然金茂林有意,不妨让他一试。”连军人大会上,面对官兵的畅所欲言,连长梁建国因势利导: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官兵。会后,该连党支部综合各方意见建议,决定调整上哨规则,将列兵纳入换防阵营。不过,前提是要具备过硬实力。

机不可失!金茂林憋足了劲要上哨。为了增强抗疲劳、抗缺氧、抗严寒“三抗”能力,他每天早起进行负重训练;早晚洗漱,他扎在水盆里练憋气……“上哨执勤不光要体格强壮,也得会观察报知、要图绘制等技能。”老兵的话提醒了金茂林,他主动拜上士李文峰为师,从最基础的装备操作、符号识读学起,逐渐进入佳境。

超常付出,换来绝对实力。在今年2月份的选拔考核中,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以及不服输的劲头,金茂林成功排进上哨名单。金茂林告诉大家,哨楼上寒风呼啸,在他耳畔却是最动听的声音。

“金茂林能做到的,我们凭啥做不到,下次我就去哨所换他!” 同年兵“抢哨”成功的案例,让列兵陈同恩倍受鼓舞,他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炊事班列兵卜永华也成了金茂林的“粉丝”,他计划在练好厨艺的同时,提高“武艺”,参加下一次角逐。

上去一个金茂林,涌现一群好儿郎。如今,“金茂林们”在边防军营掀起一阵“比学赶帮超”的旋风。看到这一幕,一个回连队慰问的“老边防”称赞:守边固防后继有人,“00后”也是能担当重任的一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