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罗斯与土耳其日前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但该协议只是为战争画上了“逗号”,而不是“句号”——

伊德利卜战局迎来脆弱和平


■李瑞景 王  毅

3月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赶赴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马拉松”会谈,双方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俄土协议有助于缓解伊德利卜紧张局势,但一纸协议又能够确保多久的和平?在土叙矛盾尚未最终化解之前,该协议恐怕只是为战争画上了“逗号”,而不是“句号”,伊德利卜战火可能重燃。

“春天之盾”点燃伊德利卜

3月1日,土耳其宣布对叙利亚政府军发起“春天之盾”军事行动,以此回击叙政府军于2月27日对土军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同时,叙反对派武装力量在土军的支援下,从东、南两线全力反攻。双方争夺焦点为M5和M4公路的交汇点萨拉基卜镇。驻守的叙政府军在土军的猛烈打击下损失惨重,很快就丢掉了该镇。经过数天激战,土军宣称,打死千余名叙政府军士兵,摧毁百余辆坦克,并击落2架叙政府军的苏-24战斗轰炸机和8架以上直升机。

面对土军的强势打击,叙政府军开始调整作战计划。一方面,叙军将在南线作战的“老虎部队”调往东线,力图重夺战略重镇萨拉基卜。另一方面,叙政府军宣布,自3月1日起关闭包括伊德利卜省在内的叙西北部领空,并警告称任何侵犯叙利亚领空的飞机都会被视为敌机。当天,叙政府军击落了6架土军无人机,迫使土军放缓了空袭。3月2日,叙“老虎部队”在俄军战机的支援下重夺萨拉基卜镇,俄宪兵随后进驻萨拉基卜镇进行“巡逻”。至此,战场态势基本回到“春天之盾”行动前的模样。

土俄谈判“斗而不破”

就在土叙为占领关键村落而进行鏖战的同时,土俄之间的外交谈判也紧锣密鼓地展开。埃尔多安于3月5日赴莫斯科同普京进行谈判,最终签署了一份停战协议:从3月6日零时起,各方在伊德利卜地区的冲突接触线上结束敌对行动,实施全面停火;将横贯伊德利卜的战略要道M4公路的南北两侧各6公里范围内设为“安全走廊”;3月15日起,俄土启动在M4公路的联合巡逻。

该声明重新划定了土叙双方在伊德利卜的势力范围。从地图上看,此番冲突中大动干戈的土方略微吃亏:在东线,该协议将此前各方反复争夺的萨拉基卜镇及M5公路划入叙政府军势力范围;在南线,则以叙政府军尚未推进到的M4公路为界,相当于将M4公路以南、本由土支持的叙反对派占领的地区划让给叙政府军。也难怪埃尔多安在会谈中表示,土方保留自己回应叙政府军行动的权利。

其实,谈判开始前,土方就面临比较尴尬的境地。从国内环境看,由于30余名士兵被炸死,国内支持开战的声音高涨,短期之内有利于拉升自己的支持率。然而,若战事久拖不决,不仅伤亡人数会持续攀升,更将严重拖累国内经济,届时则必然会被反对派利用,再发生类似2016年的政变也未可知。从国际环境看,尽管土耳其身为北约成员国,有“共同防御”条约护身,但土方十分明白,此次是踏出国门“越境攻击”。如果遭到“强敌”攻击,美英法德这些北约国家很有可能只会作壁上观。

因此,埃尔多安没有太多的谈判筹码,但结果并非一边倒。毕竟对俄来说,在叙土冲突中当个“拉偏架”的调停者可以,但要全面介入,同土迎头相撞也是极为不明智的。而且,此次协议的达成可将伊德利卜的叙反对派压缩在叙土边境地区,使叙政府军获得宝贵的休整期。对埃尔多安来说,虽然军事行动未能达到扭转战局的目标,但通过谈判还是阻止了叙俄联军在短期内全面收复伊德利卜的计划。协议的签署表明,“斗而不破”是普京和埃尔多安在叙利亚共同的底线。正如普京在会谈后所总结:“虽然俄土在叙利亚局势上面临很多分歧,但总会在关键时刻找到共识。”

叙北前景不容乐观

停战协议是签了,但硝烟并未因此而消散,相反,各方的博弈更激烈了,叙政府军、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力量等仍在跃跃欲试。分析人士指出,所谓停战,就是停一停有利再战。未来,围绕伊德利卜的斗争仍将继续,已经打了近10年的叙利亚战争恐难画上句号。

双方停战之后会否再战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其一是土耳其的忍耐“底线”。由于叙政府军此前高歌猛进,已经收复了大半个伊德利卜,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被压缩在了叙土边境地区。对于土耳其方面而言,以M4公路为界划分势力范围,虽不完美,仍可接受。但如果叙政府军持续向前推进,土方势必全力反击。其二是叙政府军的攻击力“上限”。2月27日的萨拉基卜一战显示,如果没有俄军的空中支援,叙政府军与土军之间仍差距明显。然而,叙政府军以收复失地为己任,一旦得到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等势力支援,势必会向前推进。

此外,俄军也是影响该地区战事发展的一个大“变量”。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曾表示,不应停止与叙利亚恐怖分子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此话表明,俄军对该地区恐怖组织的打击不会停止,这也为俄军日后支援叙政府军北上“反恐”留下伏笔。

上图:在伊德利卜省,叙政府军在行进中。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