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陆战队某旅紧贴实战要求探索训考新模式

基础课目考核“一战到底”


本报讯 张震、特约记者牛涛报道:“通过‘敌’火力封锁区后报告方位,并根据上级指示对3种目标进行爆破……”3月上旬,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基础课目考核,参考官兵不但要在指定时间内连续完成多个课目,还需根据导调指令处置突发情况。

采取连贯演练的模式,将多个不同课目有机串联在一个考核项目内,是该旅对照新大纲要求,突出训练考核实战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单课目考核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日常训练水平,却难以暴露高强度战场环境下才会发生的问题。”据该旅领导介绍,往常的基础课目考核,各课目都是单独组织进行,缺少实战应用的背景条件,难以检验单兵综合运用各项技能的水平。

“考核作为检验训练质效的重要手段,必须向实战靠拢。”为提高基础课目训练质量,该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整考核方案,将以往分散组织的考核课目结合实战化背景进行有机串联,倒逼官兵在真难严实的环境中淬炼胜战本领。

记者在防护与救护项目考核现场看到,参考人员穿戴完防护装备后需要行进50米进行密封性检测。紧随其后的卫生救护环节,官兵需要对“伤员”伤情进行判断,完成包扎后采取不同姿势进行搬运。

走下考核场,某连连长姚伟立刻组织骨干就考核中出现的问题开起了“诸葛亮会”。他告诉记者,“一战到底”的考核方式有难度,是对官兵综合能力的检验,进一步提升了基层训练的实战化水平。下一步,连队将针对考核中暴露的问题,制订专项补差方案,将实战意识贯穿训练始终,不断提升打赢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