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尽快提高基层官兵网络素养

——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系列谈④


■刘海涛

我们常说,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而要过好网络关,要求基层官兵必须具备良好的网络素养。

新颁布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指出,要“积极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特点,创新理念方法手段,用好用活网络平台”;要“教育引导官兵科学识网、正确用网、依规上网,提高网络政治素养、文明素养、法治素养和安全素养”。贯彻落实《纲要》,要求基层带兵人高度重视官兵网络素养的培养,使基层更好地适应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真正过好网络关、时代关。

今天,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广大官兵面对的是由移动互联、移动视听、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大数据、新媒体等构成的新网络。面对无处不在的网络,我们无法回避,更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只能积极适应,切实让网络为我所用,成为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的“效能倍增器”。

不可否认,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能够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便利,但也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负面舆情,甚至是来自意识形态领域的攻击。要想规避风险,用好用活网络,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官兵的网络素养。

事实上,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互联互生、相互影响。现实生活中有的,虚拟网络迟早会有;虚拟网络中出现的,现实生活中必定有原型。广大官兵如果不懂网络,不善于运用网络,不能在网络大潮中学会“游泳”,就无法适应时代,无法适应信息化战争,甚至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可以说,提升官兵网络素养早已从他律要求转为自我需求、时代需要。

从当前疫情防控斗争来看,一些单位之所以能够很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基层全面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基层带兵人具备良好的网络素养,能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开展各项工作。有的组织网上课堂,以班为单位开展“线上教育”;有的开展网上专业技术学习,让“云训练”成为一种训练方式;还有的开设专题网页,发布疫情信息、防控方法,提供政策解读、在线阅读、心理疏导等网上服务,及时让官兵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事实证明,确保疫情防控和基层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离不开先进高效的网络平台,更离不开广大官兵较高的识网、用网、上网能力。

疫情防控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网络素养是高是低,在这次危机中得以很好地检验。那些官兵网络素养高的单位,疫情对战斗力建设的影响就很小。反之,平时不善于运用网络,在这次危机中就难以考出高分。今天,全中国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应对时代剧变。基层部队要想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全面应对未来信息化战争挑战,必须加快培养官兵网络素养,真正让科技强军深入人心,让官兵走在时代前列、走在战争前沿。

提高网络政治素养。网络空间有原则、有主权、有话语权。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广大官兵必须讲政治,有担当;当战士,不当绅士,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捍卫网络主权。

提高网络文明素养。网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反映的是文化修养、文明素养。带兵人要积极引导官兵文明上网,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营造健康网络生态,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提高网络法治素养。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网络面前人人平等,良好的网络秩序靠法治来保障。广大官兵应当熟悉网络法规和保密要求,依法依规用网上网,不触碰网络底线红线,不该在网上说的绝不在网上说,防止网络失密泄密。

提高网络安全素养。网络空间,也是国家的安全空间。未来的安全威胁,有的来自现实生活,还有的来自网络空间。特别是现在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必须培养官兵网络安全意识,了解掌握网上攻防知识策略,提高网络信息识别能力,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识网、用网、上网水平,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时代在发展,战争在改变,网络素养的培养永远在路上。随着广大官兵网络素养的不断提高,我们一定能走在时代前列,提高工作效益,迎接各种挑战,打赢未来战争。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