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做“关口前移”的预防工作


■王  宁

漫画作者:洛 兵

“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坚持“关口前移”,才能敏锐感知安全隐患,精准发现问题,科学预判风险,及时做好预防工作。

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我们处置未知风险、把控复杂局势的能力。应对这场大考、夺取战“疫”胜利,“关口前移”是一个有效手段。因为“关口前移”,在节后复工、人员流动大的背景下,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控制;因为“关口前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做好疫情防控需要“关口前移”,开展部队各项工作同样如此。危机刚显现苗头时,早预防早发现,整治成本较低,也相对容易。一旦危机成形,“黑天鹅”出现、“灰犀牛”成群,纠错成本就会倍增,甚至付出惨重代价。从战备训练到教育管理,从正风肃纪到安全保密,都需要做好“关口前移”工作,及时预警、未雨绸缪、见微知著,治好“未病”,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见兔顾犬、亡羊补牢,不如积谷防饥、曲突徙薪。工作实践中,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重视“关口前移”,有的躲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守着电话搞调研,不愿意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有的眼睛只盯着上面、脑子总想着官位,对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反应迟钝、漠然麻木;有的无所用心、不爱学习、不愿思考,敏锐性不强,忧患意识差……凡此种种,导致个别单位小隐患没人管、小毛病没人治,出了问题、发生事故才后悔不已。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做到“关口前移”,要求我们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对任何隐患都高度重视,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努力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能不能实现“关口前移”,考验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倘若心存侥幸,看形势总是一片大好,抓工作缺乏前瞻谋划,遇事临时抱佛脚,关键时刻就会无所适从,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孙子兵法》云:“军无百疾,是谓必胜。”强军兴军的征途上,要想“无百疾”,就必须多做“关口前移”的预防工作,备好抵御和应对风险的“工具箱”,构筑规避和化解风险的“防火墙”。唯此,方能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工保障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