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少说“看着办”,多想“该咋办”


■杨富强

一位基层干部抱怨:“本来满怀期待向上级请示工作,却被告知‘你看着办’,瞬间不知‘该咋办’……”“看着办”在一些领导干部话语中屡有出现,实属不应该。

基层官兵是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工作干劲足、攻坚能力强,但未必事事都能创造性抓好落实,有些新领域、新任务仍需领导机关指导帮带。如果领导干部不及时把方向、理思路、教方法,只是用“看着办”来搪塞推诿,必然会让基层失望,挫伤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看着办”是官僚主义的做派,是一种不好的领导作风。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凡事甘当“甩手掌柜”,对工作落实不上心、不关心、不尽心,就是对部队建设的极端不负责任。

当前,我们正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各种矛盾困难,无不需要领导干部的智慧和担当。领导干部只有坚持以“局内人”的角色参与其中,及时跟进指导,主动帮助基层解难题、开新局,才能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