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断掉退路 赢得出路


■韩相春

雏鹰学飞时,鹰妈妈会把畏惧不前的小鹰从悬崖上推下去。雏鹰被动地选择了“死地”,却激发出了生命的最大潜能,很快掌握了飞翔的本领,成为翱翔蓝天的雄鹰。

雏鹰断掉退路的故事,让人想起一等功臣、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谭斌的先进事迹。一场海上联合登陆作战演习中,面对3次拖救均告失败的两栖战车,在指挥所不得已下达“人员撤离、准备弃车”命令的情况下,谭斌请求放手一搏,最终在惊涛骇浪间成功抢修战车,使之重回战斗序列。生死考验面前,谭斌用不留退路的壮举为自己赢得出路,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担当。

当然,安排任务时留好“预备队”,作战筹划时设计好“撤退路线”,这在特定环境中不失为明智之举。但是,以退路为借口,凡事留一份力气、犹豫观望,就只能成为困难障碍的手下败将。《孙子兵法》云:“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第113师一路向前,14小时奔袭72.5公里,抢占了三所里,堵住美军退路。历史证明,战争不仅是力与智的较量,更是意志和决心的博弈。在一定条件下,意志和决心所发挥出的能量,甚至可以改变整个战场的局势,赢取最终胜利。

战争是最残酷的领域,容不得潜意识里的半点自我懈怠与瞻前顾后。倘若意志不坚,时时准备知难而退,平时演训中就不会有“面对突发险情挺身而出,面对危急情况果敢处置,面对生死考验不怕牺牲”的行动自觉;战时也不会以“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坚定信念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敢于断掉退路、赢得出路,离不开硬功夫、真本事。没有平时的千锤百炼、全力以赴,就没有关键时刻的化险为夷、克敌制胜。海军某潜艇支队372艇深海航行时曾遭遇严重的“水下断崖”,警报响起后,官兵们瞬间做出反应,3分钟内全艇各舱室封舱完毕,最终险情被成功处置。

战争没有预演。一旦上了战场,少有退路可言。我们开展实战化训练,也应多采取一些自断退路之举,坚持练到极致、突破纪录,在风险和挑战面前不言退、不放弃。如此,才能激发出自己最大的潜能,突破心理、生理、意志等方面的极限,实现能力素质的升级,练强制胜战场的本领。

(作者单位:第78集团军某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