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关心


■赵炫竹

防控措施严而又严,不留一点漏洞;同时坚持对官兵实施人文关怀,全面做好关心关爱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有些基层部队在管理上既有硬度,又有温度,赢得官兵点赞。

新颁布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指出,“坚持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坚持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这一规定,对基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管理工作做得好,部队才有战斗力;管理工作做不好,部队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对于管理工作,很多带兵人都会说,那还不简单,坚持严字当头、硬而又硬就行了。殊不知,官兵是有情感的。只强调硬的一手,不抓软的一手;只讲严格要求,不讲人文关怀,那就不是好的管理,就是与时代脱节、同官兵拧着劲的管理。

“慈其心,不慈其行。”做好管理工作,带兵人一方面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让官兵经风雨、历寒霜,锻造出能打仗、打胜仗的“刀尖子”;另一方面,要真心关爱官兵,满足他们的心理诉求、精神渴求、成长需求、生活要求,解决好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使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练兵备战上来。

时代在发展变化,管理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每名带兵人都应熟悉并深研现代管理要求,坚持依法带兵、以情带兵、文明带兵、科学带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高部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努力带出响当当的连队、呱呱叫的兵。

(作者单位:31662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