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团严格按纲施训夯实部队打赢根基

专攻精练,弱训课目逐项过关


本报讯  张新凯、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3月上旬,记者在火箭军某团训练场看到,该团政治工作处干事杨亚石采取标准的匍匐动作,快速将“伤员”运送至指定地域……现场考核员将他的成绩评定为优秀。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上了战场人人都是战斗员,机关干部也不例外,必须从难从严抓好部队全员训练,确保弱训课目逐项过关。

刀靠磨,兵靠练。今年以来,该团按照“分类组训、挂账销号、精准帮扶”思路,狠抓训练落实、严格训练奖惩,着力提升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他们对照新大纲,逐个专业梳理训练内容,逐个岗位制订训练计划,强化官兵专业素养;将每周三定为首长机关训练日,常态开展机关集中培训、个人专攻精练、部门编组分训和整体演练合训。

一个课目一张表,一个单位一本账。该团结合去年年终军事考核成绩,逐个单位、逐个人员找准弱训课目并建立动态台账,由作训部门紧盯薄弱环节定期组织专项考核。他们还分课目成立集训队,选准用好教练员,结好帮扶对子同步组训、共同提高;开办战场救护、核生化防护、识图用图等10余个强化培训班,集中全团优势资源开展弱训课目补差训练,确保人人过关。

该团一营战士张连军,之前在保障岗位,体型偏胖。调整到作战岗位后,他的体能训练多个课目成绩不理想。该营营长刘占江与他结成帮扶对子,为他量身制订科学训练计划。经过一年的严格训练,张连军体重大幅减轻,体能训练成绩达到良好水平。

记者在该团采访时,一场参谋人员识图用图作业正在紧张进行,来自机关和基层的40余名参谋人员,按照想定在室外展开标图作业。截至目前,该团今年先后完成6类资格认证考核、1次“两长一手”专项考评,并结合训练实际开展阶段性全员普考,军事训练弱训课目大幅减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