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像父亲一样冲锋


■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科护士  张 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在武汉打响后,我义无反顾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并如愿加入到了战斗序列。到达武汉那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像父亲一样冲锋。

我的父亲张大权1976年3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时,父亲所在的5连是阵地右翼攻击营的主攻连,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带领连队做了最后一次冲锋。父亲对剩下的突击队员说:“活着,我们就要站在主峰上!死了,我们也要躺在主峰上!”最终,父亲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彩云之南,麻栗坡县,父亲的塑像巍然耸立。作为英雄的女儿,我坚定地选择接过父亲的“火炬”,毅然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革命军人的铮铮誓言,继承父亲冲锋的姿态。

在一线工作的日子里,我在完成各种护理任务的同时,还主动承担起科室感染防控的工作。同事们都称我为“女汉子”,这有两层含义,一个是“汉”,一个是“汗”。

2月20日,我们收治了一名危重感染患者。换药的时候,我发现老人轻微地摆了一下头。察觉到他出现喉管咯痰的症状,我们迅速给老人实施吸痰抢救,短短十几秒钟,紧张而有序,成功打赢了一场与死神的“遭遇战”。

还有一位患者,是独居老人,平时很少说话。为了安抚老人的情绪,我每天和他聊家常,给他讲故事、喂饭、换尿不湿。老人的情绪渐渐好转,像孩子一般略带羞涩地与我约定:等疫情结束后,邀请我到他家做客,他要亲自下厨给我做一桌好吃的。

每天回到住处,我都十分疲惫,但每当想起父亲,就浑身充满力量。几天前,是我的39岁生日。那天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在病区里忙碌。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梦里,父亲对我说:“我的好女儿,你是一名优秀的战士!”

(尧梦瑶、本报特约记者刘一波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