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认知战:主导智能时代的较量


■杨飞龙 李始江

阅读提示

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催生出认知战这种全新的智能化战争形态。当制胜机理融入了智能时代的特点,就形成了全新的认知战制胜之道。建立在认知基础上的优算决策、愿景驱动、集群释能、无人自主就是具有智能时代战争制胜的典型特征,成为战争中赢得主动、争取胜利的关键。智能时代制胜之道的根本在于认知,认知优势是制胜的根本,而且当对抗双方实力相当时,认知差距形成的优势差就成为获胜的主要因素。

基于智能认知的优算决策制胜

决策成为现代战争制胜的关键,不仅是因为决策的重要作用,更是因为在OODA(观察、判断、决策、行动)环路中,决策是制约循环速度的瓶颈。知行合一的智能认知正是破解这个瓶颈的有力手段。

基于智能认知的优算决策制胜,是指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形成对敌的认知优势,进而将认知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从而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胜势。智能时代的战争,智能手段最大可能地提供战争所需的智能认知能力,全面感知、推理、判断战场对抗双方物理域的力量大小、时空位置,信息域的力量体系、指挥体系,认知域的方案计划、可能行动,源源不断地为算法提供“输入”数据;优势算法迅速对智能认知结果分析判断比较,找出敌方薄弱环节或致命点,充分发挥我方优势特点,形成科学合理、可执行的决策方案,同时还结合对抗双方的作战能力、作战特点等因素,将认知优势进一步放大,从而达成“秒级优势成为制胜优势”“一点优势成为制胜优势”。

在这个过程中,智能认知是基础,它是优势算法的“数据”,为正确决策提供正确的来源,指导作战决策优势的方向,没有智能认知,算法和决策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更不要谈算法优势和决策优势。智能算法是关键,它的输入是认知思维,输出是决策方案,是认知优势转化生成作战决策优势的具体方法和中间桥梁,在现代战争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为此,在智能技术推动下,各国都将支撑决策效能的“算法战”提升到“战”的高度。2017年美国国防部就宣布成立专门的“算法战”跨职能小组,统一领导美军展开“算法战”研究与运用。决策优势是核心,是认知优势在指挥领域的真实体现,是检验算法效能优劣的试金石,是智能认知和智能算法的最终展示平台。指挥员的智慧是机器无法比拟的,它与深厚的决策经验相融合、与独特的个性指挥艺术相匹配,形成的决策谋略千变万化、难以捕捉,高超的决策艺术通过智能算法的放大与增强,才能形成真正能够制胜的决策优势。

基于目标认知的愿景驱动制胜

战争舞台上从来都不是一支力量单打独斗的表演,而是多种力量的共同努力。如何使参与战争的各种力量能够拧成一股绳,各种行动能够汇成一股劲,是战争获胜的必要条件。因此,战前需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预想各种可能情况,不断反复地组织各种行动的作战协同和针对性训练。但是作战实施中,战场态势的变化、上级意图的变化、核心任务的变化、友邻部队的变化等,使得这种传统的协同方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往往成为影响战争进程和胜负的制约因素。

其实,每个指挥人员、每支参战力量,内心中对作战任务都有一个美好愿景,都可能构想有实现美好愿景的行动方案,如果能将这些愿景统一起来,自发地融入到整体行动中,那么协同将不再是制约的瓶颈,愿景驱动的理念应运而生。愿景,是所向往的前景,是人们主动为之奋斗希望达到的图景,是一种意愿的强烈表达,包括了未来目标、使命及核心价值。愿景驱动下的行为,不再是规则、规定来约束的遵从行为,不再是以义务、权利来约定的投入行为,更多的是自发与自觉的奉献行为,这是一种境界,不仅只是投入,而是心中觉得必须为愿景的实现负完全责任。这种主观能动的作用是难以想象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脑力劳动之所以会有疲劳感,是因为主观上对所从事的脑力工作产生了厌烦,一旦恢复和保持主观能动,脑力劳动将会长期保持高效状态,这不仅是创新的动力源,更是愿景驱动的动力源。

愿景驱动的产生是以认知能力为基础的,是受智能技术水平决定的。针对战争这个社会特性明显的复杂巨系统而言,智能技术支撑下的共同认知使愿景驱动成为可能。每支参战力量围绕指挥员明确的核心任务和基本要求,展开各自作战行动的构设,理清与其他力量的相互关系,明确能够支援配合或需要支援配合的具体清单,从而形成个体行动方案。指挥员汇集各参战力量的个体行动方案,综合分析比较,审查能否完成核心任务,尽可能地保留个体愿景中合理的内容,形成弹性的群体愿景实施方案,给各参战力量留有较大的自主完成作战任务的空间。作战中所有的指挥人员、作战力量在个体愿景的驱动下,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地发挥个性化特点和作用;在共同愿景的驱动下,主动积极地协调配合其他力量行动,从而共同完成作战任务。

基于群体认知的集群释能制胜

智能集群作战是目前比较热门的一个方向,其实集群不是一个新的概念,这个灵感源于自然界,集群行为是一种生物的集体行为,生物界中的昆虫、鸟类、鱼类等都会出现集群行为,特别是这种集群行为能够抵御体形数倍于己的敌人,获得更加多源的食物,更是让人们瞠目。人们难以探究这些生物头脑与神经的活动规律,难以直接掌握集群行为的根本原因,但从其表现规律不断挖掘出集群行动的组织原则和运行方式,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与现代网络技术,使之能够运用到人类社会生活中,运用到军事领域中,并成为智能时代战争的制胜之道。

基于群体认知的集群释能制胜,是指将一定数量的低成本、小型化、无人化作战平台集成为一个统一的作战集群,通过定向精准释能,以达成共同的作战目标。它是量变引起质变的哲学道理的全面体现,群体认知是产生质变的根本动因。失去群体认知,集群只能是数量上的变化,难以产生作战效果的实质性变化。集群释能之所以能够制胜,在于它具有以量取胜的多维饱和攻击能力、分布式的探测与攻击能力、高抗毁性和连续打击能力,以及体系精准集约释能能力,从而形成了颠覆性的制胜优势。

集群作战是以群体认知为基础的,要求在快速的行动中,每一个个体应当准确全面地认知自己在群体中的地位作用、位置状态,并为所在群体或子群体提供认知能力;群体或子群体应当准确全面地认知自己内部成员的状态,准确全面地认知自身的状态,并为所在群体提供认知能力。智能时代的群体认知,让作战能够模拟群聚生物的协作行为与信息交互方式,展现出去中心化、自主化、集群复原、功能放大的集群特征,以自主化和智能化的整体协同方式释放作战效能、完成作战任务。

基于能动认知的无人自主制胜

智能时代的战争,智能无人系统将充斥着整个智能化作战战场,人在战场上的身影将越来越少,智能无人作战系统成为智能化战场的生力军,它有着人类无法企及的能力,更强的战场适应能力、更强的武器操控能力、更强的反应速度、更强的持续作战能力、更强的自我保护能力、更强的自我再生能力,而且没有人类面对战场激烈对抗所形成的心理承受压力、血腥场景的生理反应、多愁善感的人类情感、厌战怯战的恐惧心理,这些都预示着未来的对抗战场将是智能无人作战系统的舞台。从而,在人类总体主导下,能动地、创造性地认知战场,使智能无人作战系统自由充分地发挥优长与效能,成为获取战争胜利的重要方法。

基于能动认知的无人自主制胜,就是要充分发挥智能无人作战系统在认知领域的能动作用。机器与人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行为特点,就像阿尔法零能够开辟围棋新纪元一样,机器往往能够开创人类难以探及的新空间。因此智能时代的战争,在人类总体主导下,必须充分地为智能无人作战系统提供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充分发挥其能动能力、创造能力,快速地吸取、聚焦能动认知带来的巨大能量。

智能无人作战系统展现的是自我。人类的支配、机器的被动,将难以发挥智能无人作战系统的综合优势,必须在自主理念的驱动下打破智能无人作战系统的束缚。只要守住基本底线,让机器在战场上自由地搏杀,才能展示出智能无人作战系统精准、快速的作战效能,才能使其在战争中充分发挥、自主发挥,真正全方面地释放出智能无人作战系统的巨大能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