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首届国际陆军“体能与战斗技能”竞赛,我们心中时刻涌动着“誓夺第一、为国争光”的使命感——

“中国军人的意志比钢铁还硬!”


■第75集团军某旅侦察二连副连长 马杰伟

“中国军人的意志比钢铁还硬!”我的书桌上,摆着一张合照,上面写有巴基斯坦军人的这行留言。这张照片也见证了我和队友在国际军事竞赛中夺冠的光荣时刻。

2016年金秋,首届国际陆军“体能与战斗技能”竞赛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举行。我军参赛队与来自巴基斯坦、沙特等9个国家的军队代表队,围绕3.2公里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俯卧撑、战斗技能测试5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登上出国参赛的飞机,我的脑海中不时闪现之前“异常漫长”的集训日子:每天至少20个400米冲刺,10次障碍训练,俯卧撑、仰卧起坐均以小时计……每一天,我们都在咬牙坚持,遮掩着伤疤不断提高着成绩。

我们心中时刻涌动着“誓夺第一、为国争光”的使命感,每个人的斗志就像即将迎接我们的巴基斯坦10月的天气,热流滚滚。

前2个项目竞赛,我们全体队员鼓足了劲,表现非常出色:3.2公里跑,我们以平均成绩超出第二名1分钟的优势问鼎冠军;仰卧起坐,我们以微弱差距获得亚军……

这样的“亮相”成绩,使我们一下子跻身夺冠“第一梯队”,让外军啧啧称赞。几个实力较强的竞争对手,还派队员前来“取经”。

然而,前两个比赛项目还只是“开胃菜”,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在第三个项目引体向上竞赛中,我们最后一个出场,但巴基斯坦参赛队已经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暂居第一。

顶着压力,我们沉着上场。面对考场前方电子屏幕上的五星红旗,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将国旗排序“升”到第一!

比赛中,有的队友体能已达极限,但仍不撒手,咬紧牙关也要多拉一个;有的队友掌心血肉模糊也全然不顾。我上场做到第45个时,右手食指突然“滑”了,伴着钻心的剧痛,我知道这是皮掉了。我最后下杠时,右手渗出血迹,被磨破的皮已粘在了单杠上。

前四个比赛项目,我们参赛队获得2项第一,但总体领先优势并不大。最终的排名,还得看最后一个项目战斗技能测试的成绩。

当天下午,我是全队最后一个出场,再一次面临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压力。前半段,我一度领先对手20多米,但在通过铁丝网障碍时,左腿不慎被划出一道8厘米长的口子,顿时血流不止,速度也有所放缓。但当时我只咬定一个念头:伤再重,也要冲过终点线!跨越壕沟、扛假人、搬运弹药箱……我忍着疼痛坚持到了最后。

在全场的瞩目中,我们成功夺得战斗技能测试项目冠军,并最终以5个项目3个第一的优异成绩,夺得团体第一。

颁奖典礼上,我作为代表上台领奖。面对各国参赛队员的热烈掌声,我高举缠着纱布的右手向他们敬礼,更向心中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敬礼。

上图:马杰伟训练近照。

江平骥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