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抗疫防疫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各地双拥工作紧跟形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


山东青岛建立“三项机制”

前方无牵挂后方干劲足

■朱海涛

“这笔钱太及时了,我得赶快进材料,赶紧开工生产。”现役军人家属、山东省青岛市民林玉萍,从银行领取30万元复工复产贷款后兴奋地说。

据悉,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当地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拥军贷”利率优惠专项服务,支持由现役军人家属开办的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受理相关贷款97笔,发放39笔,总金额达783万元。

“我正在为缺钱进原材料和支付劳务费发愁,幸亏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推出这一举措,帮我解了燃眉之急。”经营印刷厂的现役军人家属闫志伟介绍,他仅用一天时间,就办完了200万元银行授信。

疫情发生以来,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青岛籍现役军人就有60多人。青岛市及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关爱军人家庭的沟通联络服务、临时困难救助、复工复产帮扶“三项机制”,以“六项举措”的形式,组织一次走访,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购买一份保险,解决一批现实困难,倾力组织为抗疫一线军队人员家庭办实事、送温暖。

统一安排所辖各区(市),及时向军属家庭提供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为第一联系人的联系卡,对所有一线军队人员家庭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承接完成部队集中转办赴武汉抗疫一线军队人员家庭困难问题,共计四大类12项,集中协调解决各类需求事项130余件。他们还联合青岛农商银行,按照每户1人、每人50万元保额的标准,为赴武汉参加抗击疫情的军队人员家庭成员,提供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附加新型冠状病毒意外保险。

前方人员没有牵挂,后方亲属干劲更足。某部青岛籍现役军人杨鹏的父亲杨为田,在青岛市即墨区北龙湾农贸市场担任电工班班长。当地启动复工复产以来,他主动承担起在农贸市场值夜班的任务,全力保障农贸市场安全。杨鹏的母亲于彩香是府前街社区的网格员,与丈夫一样,她也成为社区“守夜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内各相关单位复工复产。

广西罗城“光荣之家”回报关爱

春耕备耕军属走在前列

■吕德坤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

3月10日一大早,军属潘厚松就下田备春耕,为乡亲们带了个好头。出门前,家人反复叮嘱他:“一定要戴上口罩,安全第一。”

潘厚松告诉我们,他刚到田地里不久,手机就响了起来:“您好!请问您家的烟地需要施放多少春肥?烤房消毒需要多少药品?有什么技术难题找我们解决?”

潘厚松是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乔善乡板团村六团屯人,打电话的是罗城县烟叶办生产办工作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罗城县140多个行政村(社区)在村屯主要路口设置了疫情防控点。以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主力的疫情防控点,每天对来往人员、车辆实行严格排查。

眼下既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段。去年喜获广西“全区双拥模范县”的罗城县,坚持以双拥工作为载体,统筹促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和帮扶农村军属分散行动,有序投入春耕备耕,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有关部门在积极主动服务军属的同时,还依托军属和退役军人群体,倡议乡亲们有序、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每天组织和安排防疫人员对耕作军属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向乡镇报备登记。

县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联系军属烟叶种植大户,调查统计所需的生产物资并指导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全县近千户军属春耕所需的优质水稻、玉米、甘蔗种子和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已经储备到位。

政府关爱多,军属行动快。

“出门戴口罩,不去凑热闹。春耕时节到,开始备耕啦!”许多军属在春耕备耕的路上,不忘向乡亲们喊话提醒。

春耕备耕,“光荣之家”奋力争先。目前,县、乡(镇)人武部与各村(社区)民兵连主动协调农科部门,指派部分军属为联络人,通过线上微课堂、远程教学、网络传播等举措,为乡亲们提供线上政策宣讲、信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服务,确保复工复产进度不减、质量不降。

西藏军区某部助力精准扶贫

摘掉穷帽不摘帮扶责任

■田生锦 何勇民

3月的青藏高原气温回升,寒意稍减。

走进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郊区的郭勒木德镇乐苑村,一座枸杞种植基地映入眼帘。村党支部书记王进良介绍:“村民们利用农闲时候平整田地,夏天这里枸杞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红黑果子长得可好哩!”

乐苑村位于格尔木市东北角,离市区6公里,这里土地盐碱大,干旱少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2017年,西藏军区某部与乐苑村展开定点帮扶后,全村加快了脱贫步伐。部队领导带领官兵与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扶贫办法,邀请地方专家向村民传授农技知识和养殖种植技术,帮助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全村种植480多亩红枸杞、黑枸杞,家家户户日子变了样。

去年9月,部队领导在乐苑村调研时了解到,村里没有枸杞晾晒和烘干场所,每年都有大量枸杞堆积霉变。部队协调各方力量,为村里新建了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枸杞晾晒场。他们还积极为贫困群众提供种植、采摘、晾晒、包装、销售等全流程指导,协助与经销商精准对接,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贫困户蒲桂兰身有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丈夫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家境十分贫困。2018年7月,蒲桂兰的女儿李英以优异成绩考取湖南农业大学,面临学费难题。部队官兵及时伸出援手,帮她圆了大学梦。如今,乐苑村人均年收入增至1.5万多元,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村民马清德介绍,在部队帮助下,自己家脱了贫,儿子还当了兵。

“村卫生室改造升级后,乡亲们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越来越好的医疗服务啦!”当了多年村医的保广杰介绍,部队不光帮助村里修建完善基础设施,捐赠医疗设备和药品药具,还定期指派军医到卫生室指导帮带,传授临床诊疗经验。疫情发生后,村卫生室还成为抗疫防疫的宣传站、监测点和突击队。

“村子摘帽脱贫,部队不摘帮扶责任!”一些村民感动地说,部队领导考虑真周到,知道疫情对村民生产生活、农产品销售的影响不小,想方设法帮助我们解决好健康防护、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难题,确保乡亲们不因疫情掉队,不因疫情返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