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信阳市退役军人抗疫战场冲锋在前

战“疫”,他们再次入列


■吴 刚 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明江

河南信阳,作为毗邻湖北武汉的豫南地区之一,以及大数据统计武汉人口流出排名第一的外省城市,自疫情发生伊始就面临着极大的防控压力。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广大信阳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报名!”“我请战!”信阳市浉河区自主择业干部牛荣华等22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申请成立退役军人突击队。“祖国有困难,前线在召唤,我们理应入列。”牛荣华说。

“最难熬的是春节假期那几天,天特别冷,漫漫冬夜中寒风袭来,让人瑟瑟发抖。”信阳市双拥办的巴红光是最早响应信阳市委号召,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协助防控值守的机关党员干部之一。“我是一名老兵,只要有需要,就该冲在最前面。”

2月15日,信阳市大雪突降。罗山县楠杆镇岳楼村的疫情防控卡点上,“父子兵”施昌盛和儿子施璐璐始终坚守在风雪中。据统计,信阳市市县(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有600余人参与了抗疫志愿服务,1.2万余名退役军人守在“疫”线。

前方战“疫”攻坚,后方守望相助。“我们年纪大了,不能上一线冲锋陷阵,就让我们为战胜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吧。”原空军一航院的几位退休老干部送来捐款1万元。退役军人邬有春购买了价值16万元的500套防护服、3000公斤消毒液和2万个口罩,捐给潢川县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鸡公山管理区退役军人吴坤组织他所在的车友会捐款20余万元……爱心汇聚成洪流,在抗疫“战场”,信阳上万名退役军人主动捐钱捐物,涌现出一大批“支前模范”。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好转,许多省市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始紧锣密鼓地复工复产。“企业有没有外地员工?口罩够不够?复工期间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难题……”连日来,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参与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信阳市一家科技公司是省重点企业,受交通管制影响,许多员工出行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12名驾驶技术过硬的退役军人主动承担起接送员工返岗的任务。

疫情难掩春光好,春耕备耕正当时。近日,退役军人、淮滨县新里镇陈围孜村第一书记黄登,正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忙着为村民采购农资。他们逐一了解各家各户需求,联系农资销售网点统一购买种子、农药等农资配送到各家各户,确保村民春播春种不受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