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传递同舟共济的中国担当


■许怡真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让人们更加认识到,人类生存如此相互依赖,彼此命运如此息息相关。

全球化时代,“地球村”深度联通、高频互动,促进了发展繁荣,也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22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0万例。与此同时,疫情给经济和金融带来强烈冲击,纽约股市10天出现4次熔断。事实证明,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双重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命运与共、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才是唯一出路。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在世界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同时,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为筑牢全球抗疫防线添砖加瓦,丰富和深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截至目前,中国已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从政府到民间,从物资援助到技术合作,传递着同舟共济的中国担当。

两个月来,从与外国政要通话、致函再到会见,中国领导人自始至终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传递出中国人民在决心战胜本国疫情的同时,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的大国担当。“我们将慎终如始,力争尽早全面彻底战胜疫情,为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信心”“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

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方面采取必要财政、货币、结构性政策工具,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保持经济平衡、可持续和包容增长,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中国与世界各国保持紧密经济合作,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确保全球产业链稳定。从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的起草发表,到与相关国家稳步推进“一带一路”等合作项目,中国与各国风雨同舟,为恢复生产、稳定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然而,就在国际社会成员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之际,一些居心叵测的西方媒体和政客不仅对中国抗疫横加指责,给新型冠状病毒恶意加上地理标签,肆意挑起种族歧视和排外情绪,扰乱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大局。面对这些杂音乱流,中国始终坚定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命优先”,讲述同心协力方是人间正道,而散播“政治病毒”的人,则终将会成为世人的笑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虽然全球疫情仍在多点暴发、大范围蔓延,但只要世界各国积极合作,疫情及其所带来的消极影响终将消散,而中国也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人民一道携手并肩,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