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者按

“春耕网课”解疑释惑、“金珠玛米”帮助村民抢抓农时、无人机分队喷洒农药……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春耕图里出现的迷彩身影让人眼前一亮。当下,为了减少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的影响,驻军部队广大官兵和民兵通过各种形式,助力结对帮扶的贫困村春耕备耕,统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请看一组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军分区邀请专家授课——

“春耕网课”解难题

■康  敏  曹修武

“专家的授课很实用”“这堂课可帮了大忙”……3月17日,一堂题为《赤芍种植技术》的网络直播课刚结束,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白桦乡东山村村民的微信群里,大家纷纷为专家的“春耕网课”点赞。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但春耕备耕不等人,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难题该咋办?为此,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军分区邀请地方农业林业专家推出涵盖现代农业、特色种植等专业知识的网络课程,为村民解疑释惑。

“培植的土壤肥力不够,植物根部不透气,就会影响生长。”听完大兴安岭地区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刘光的解答,东山村村民王玉田恍然大悟。去年,军分区为东山村援建了两个温室大棚种植药材,还聘请种植专家手把手传授技术。今年开春眼看快到赤芍移栽的时候了,长势却不好,听了专家的授课,王玉田心里的谜团终于解开了。

为确保“春耕网课”发挥作用,军分区在课程准备过程中充分了解村民需求,并邀请农业林业专家一同策划,合理制订网课内容,每课时授课40分钟,还留出10分钟用于解答疑问。

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村民需求,邀请更多行业专家、致富能手加入授课行列,逐步推出现代农业提升课、现代农业创意课等课程。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帮助村民抢抓春耕生产——

“金珠玛米”当后援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特约通讯员  何  勇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3月中旬,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夏尼村猕猴桃种植基地里,西藏军区某边防团40余名官兵干劲十足,拉线丈量、散苗种苗、扶苗压实、施肥浇水,很快便在东北侧的空地上种出一片新绿。

“我们村从2014年种植猕猴桃以来,先后有近百户村民脱贫致富。今年村里按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得知人手紧张,‘金珠玛米’主动过来帮忙,大大加快了种植速度。”劳动间隙,夏尼村村主任阿强带着村民为官兵送来酥油茶。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做到战“疫”、备耕两不误,3月以来,该边防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与驻地有关部门一道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抢抓农时春耕备耕。

沙玛村村民阿了因小时候上山打猎摔伤,不幸落下残疾,加上妻子去世,膝下无子,家里没有其他劳动力。得知情况后,该边防团某连派出5名官兵帮阿了家犁地翻土、插秧施肥、引水灌溉。阿了感激地说:“看到地里种下的幼苗,今年丰收有了希望,太感谢你们了!”

在竹巴村,该边防团某营官兵携带辣椒种子、叶类蔬菜种子和5卷温室大棚塑料薄膜来到大棚种植点,与村民一起为破损的大棚换上“新衣”,并耐心给村民讲解育苗、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题。

连日来,该边防团组织多支党员先锋队,与驻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标语及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和助农惠农政策,并号召农牧民提早进行田土翻耕、引水施肥,抢抓春耕生产,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湖北省天门市人武部出动民兵无人机分队——

“空中尖兵”助春耕

■张  欣  舒  淼

“3架无人机的工作量顶我们几十个人!”3月17日,在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看着民兵遥控无人机在油菜地上空喷洒农药,当地一位村民感慨地说。

3月中旬以来,天门市的油菜进入盛花期。由于春季多雨,容易滋生油菜菌核病,天门市人武部主动对接农户,出动38架无人机喷洒农药,参与跨乡镇农田病虫害防治工作。

“家里种了几亩小麦,受疫情影响一直没能去打药,正发愁小麦病虫害会不会影响收成。”天门市汪场镇贫困户林华平告诉笔者,市人武部调来无人机免费为大家喷洒农药,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不能松,春耕农时不等人。”天门市民兵无人机侦察救援排排长蒋明兰介绍,目前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好转,但仍不能松劲,借助无人机作业,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利于降低感染风险。这些天,她正带领无人机机手为附近村组300亩连片种植的油菜和小麦喷洒农药。

天门市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民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民兵无人机分队参与疫情防控宣传、防疫消杀等任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该分队的战斗阵地也从疫情防控一线转战到助力春耕一线。目前,民兵无人机分队已累计为该市农户喷洒农药169万亩,为贫困户免费施药5000余亩,被群众誉为助力春耕的“急先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