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疫”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吴永胜 郝方亮 张 艳

习主席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并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习主席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彩华章,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关键时刻打头阵、当先锋。疫情似火,号令如山。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第一时间站出来,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纷纷请求奔赴抗疫斗争最前线,志愿到疫情防控主战场,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一时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报名”“我到过非洲抗击埃博拉,我参加”等请战声,成为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最强音。正是广大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以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从而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抗疫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号令意识,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继续以“战时状态”和“战斗姿态”,当好疫情防控先锋队突击队,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

危难关头豁得出、攻得下。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所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突然、来势汹汹,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哪里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挂帅,哪里最苦最累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许多党员干部冒着常人无法承受的巨大风险和困难,扛起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医护人员中的党员骨干冲锋在前,以科学的救治方案、精湛的医术,把一个个病人救治康复出院,彰显了共产党人危难关头敢担当、勇作为的为民情怀和过硬素质。广大党员以自己的担当作为树立起一座座标杆、一面面旗帜,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党员干部必须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大无畏精神,始终冲在前、干在先,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大考面前舍小家、为大家。抗疫斗争是大战也是大考,战的是疫情病魔,考的是精神品格,大战大考更能见精神、显本色。1月24日除夕之夜,我军派出3支医疗队450人,紧急驰援武汉,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党员,在万家团圆之时带头 “最美逆行”;抗疫一线的党员骨干,每个人脸颊上都留有 “最美印痕”;许多参与抗疫的普通党员,用平凡善举书写着感人的“最美故事”,广大党员干部以无言的行动展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每名党员既然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大考当前就必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始终以冲锋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充分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始终坚持自律严、作表率。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人人都是责任人,个个都是战斗员。在抗疫一线,无论是50后、60后的老党员还是90后、00后的新党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穿戴上防护服、大口罩、护目镜,就都成为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普通一兵。他们带头严守纪律、听令而行,带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带头做群众工作,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展现了严明的自律意识和表率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军队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继续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慎终如始、咬紧牙关,不怕疲劳、连续奋战,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作风、模范的行动,为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再立新功,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单位:96604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