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奔跑者的“模样”


■韦旭升 本报特约记者 赵 欣

官兵进行机降演练。
陈鑫指挥合成营协同训练。
宋凯琦摄

“原来是咱老排长啊,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这么拼!”

“老指导员的学问,够我学一辈子!”

“为老教导员点赞!”

“咱营长就是牛!”

……

在一篇新媒体稿件的评论区里,我们发现了一串这样发自内心的点赞留言。“排长、指导员、教导员、营长……”虽然称谓不尽相同,但所指的其实是同一个人,只因官兵与他相遇在不同的时空中。

他就是第73集团军某旅营长陈鑫。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方式让军旅生涯的每一天都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这一次,陈鑫走上了陆军部队比武的最高领奖台,再次唤醒了大伙对他的关注。细细品味评论区那些留言,战友们遇见的也许只是某个阶段的陈鑫,但串联起来的脚印却是陈鑫从军19年来实实在在的成长轨迹。

当排长时,他因分配到专业不对口的连队,直接找旅领导理论;当指导员时,也是他并不擅长的岗位,工作中没少犯愁;后来又从教导员改任营长……一次次转岗,一次次挑战,又一次次超越。陈鑫认准一个理,只有拼来的成功,没有等来的辉煌,奔跑着,总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不认命,谁都不是天生的强者

有这么一种现象,当我们不情愿做某件事情或遇到困难时,大都会下意识地给自己找台阶下,顺其自然吧。心理暗示中,渐渐失去了直面挑战的决心和勇气。

陈鑫从军19年来,不止一次碰到这种事。就说去年5月陆军“轻突奇兵-2019”比武吧,一接到通知,陈鑫立马兴奋起来。

“这么老的同志了,刚当营长时间不长,年龄、专业都不占优势,就别凑那个热闹了。”有人善意提醒陈鑫。

作为集训队里任正营时间最长的队员,3个月后陈鑫将与陆军各单位的营主官一较高下。在这样“高手云集”的擂台上,陈鑫能有多大胜算?

集训没多久,一盆“冷水”就浇在了陈鑫的头上。在此次比武中,指挥作业是名副其实的“重头戏”。由于之前长期工作在政工岗位,这个课目一直是他的弱项。前几次模拟考核下来,没人觉得陈鑫和“夺冠”能扯上半点关系。

尽管训练节奏很紧张,但陈鑫还是想办法挤时间,比年轻的同志都用功。打饭排队的时候,大家常常看到陈鑫嘀咕个不停,原来他是抓紧点滴时间背记相关数据。集训队的同志还发现,有时候半夜醒来,陈鑫的铺位上还空着……

由于低血糖,在一次14公里定向越野备考中,陈鑫险些栽倒在地上,不少考官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从那以后,陈鑫迷彩服的口袋里就常常备着几颗糖果应急,因为他不希望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掉队或缺席。

陈鑫对自己狠是出了名的,凡事尽全力拼,一直做到确实没办法再做得更好了才撒手。比如定向越野训练,他会因为寻找某个目标点有偏差而“惦记”好几天,直至到实地搞清楚、弄明白才肯放过;实弹射击考核,陈鑫即使拿了“优秀”,依然会对弹着点逐个进行分析,一丝一毫不留余地。

陈鑫不止一次提醒营里官兵,战场无小事,平时训练若不从严从难,上了战场就会用鲜血换教训,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严在哪里?细在何处?陈鑫会从一个个环节、一个个细节的缝隙里抠。

向前的行动往往来自向上的心动。陈鑫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现场,当听到友邻单位某特战旅连长蒯威亮剑国际赛场的事迹时,陈鑫既羡慕又感慨。谁都不是天生的强者,就看自己努力的程度。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比武出征前夕,陈鑫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但几乎同时,陈鑫被通知,之前上报他营主官高配副团的计划“泡汤”了,理由是,虽然陈鑫正营已5年多,但任营长年限不够。

现实与理想带来的落差,陈鑫并非第一次遇见,这一次他依然选择坚持。他认为,时代在淘汰人,时代也在挑选人。在军人这个特殊群体中,梦想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我们必须时刻准备接受组织的挑选,才能打造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晨光熹微,比武如期而至。赛场上的陈鑫心无旁骛,拼尽全力。

多个课目获得满分,个人综合总评分第一,其中“定下战斗决心”这一曾经的弱项课目也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这便是陈鑫最终交出的答卷。

从“冷门”到“黑马”,陈鑫不仅战胜了众多对手,更完成了自我的又一次超越。

用心浇灌的种子,终会等到花开的那一刻。站在领奖台中央,年龄相对偏大、一脸冷静的陈鑫,格外耀眼。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到底

刚毕业那会儿,陈鑫从没想过自己会以这种方式“出名”。

黝黑的皮肤,看似瘦削却有线条分明的肌肉,他活脱脱一个“练家子”。

光看外表,你绝对想象不到陈鑫和“电脑程序员”能有多少关联,直到发现那20多本压在箱底满是灰尘的专业证书后,我们才仿佛又看到陈鑫坐在电脑前意气风发的模样。

在军校时,陈鑫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级赛区一等奖,并在静态IP网页设计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不仅如此,他还自学考取了高级程序员,即使在当时的计算机系,像陈鑫这样的学员也是屈指可数。

那个时候,陈鑫就给自己的军旅生涯定下了初步规划,毕业后到与自身专业特长相匹配的岗位上工作,把自身的专业优势发挥出来。

然而,新排长集训结束,陈鑫接到了去某摩步连任排长的命令。一时间,他有些接受不了。

“自己辛辛苦苦学的技能却无用武之地,本以为赢在了起跑线上,却没想到还要重新归零启航。”陈鑫越想越不是滋味。第二天,他找到了当时负责新排长集训工作的副旅长傅芳槐,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希望能够在类似自动化站这种与自己专业相符的岗位上任职。

“基层营连是干部成长成才的沃土,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肯用功,都能闯出一番天地来。”望着那一纸命令,脑海中回荡着副旅长语重心长的话语,陈鑫知道这一切都成了定局。

“事不遂人愿,今后的路还长,既然选择了军营,跪着也要走到底。”陈鑫不甘心,更不灰心。正如每个怀揣着梦想参军入伍的青年一样,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军旅生涯碌碌无为。

对于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陈鑫而言,装备操作、专业技能等训练课目犹如一张白纸,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陈鑫明白,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才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拐点实现“弯道超车”。

从那以后,陈鑫白天缠着老班长请教经验方法,晚上便泡在学习室钻研琢磨,没人能想到他以前还是个计算机“大咖”。

那段日子,陈鑫把全部心思和力量倾注在新排长的岗位上。当其他新排长忙着踢好“头三脚”的时候,他不声不响默默无闻打底子。

有次连队组织四百米障碍小比武,陈鑫输给了刚下连不久的新兵。比起败北带来的失落,陈鑫看重的不是脸面,而是找到导致自己落后的原因。随后,他对症下药,俯下身子勤学苦练。不久后,陈鑫再次发起挑战。那一刻,老兵们都觉得这个排长不一般。

毕业第一年,适逢旅队组织“岗位当标兵,质量排座位”军官比武。陈鑫觉得机会来了。他又拿出了当初备考高级程序员那股劲头,在周围人并不看好他的情况下,最终从几百名军官中脱颖而出,拿到了自己任职后的第一枚军功章。他所在排也荣立集体三等功。

不仅如此,陈鑫还利用自己的特长为连队在当时的内部网络平台上建立了一个专属网站。在那个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军营的时代,它一时间成了连队官兵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和学习生活上的好帮手。

渐渐地,陈鑫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他发现,无论多平凡的岗位,只要一直努力向前奔跑,运气都不会太差,总有闪光的那一刻。

惰性最害人,奔跑着就能把它甩掉

当你进入服役的第5个、第10个、第15个年头的时候,你是否还能保持当初的激情和活力?

在陈鑫看来,每一个阶段就如同一场跋涉,心态很重要,状态更关键,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阶段的自己,工作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一向对军事感兴趣的陈鑫被任命为指导员,心理上准备不足的他,抓紧时间恶补,但常常补不到点上。比如上政治教育课,尽管每次备课很用功,但连队战士就是不买账。

后来他发现,这些课离战士太远了!那段时间,陈鑫一有空就找战士们唠家常、向兄弟连队老指导员取经。在一次次“心贴心”的交流和躬身实践中,他渐渐明白了当好一名指导员的“诀窍”。随后,连队连续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他还曾参加全军基层党的建设座谈会。

经历多了,陈鑫常常会有这种感受:“有时候学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懂得太少,越奔跑越感觉自己值得跑。其实,风景就在征途中。”

2018年5月,由于部队编制体制改革调整,陈鑫由教导员转型为合成营营长。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步兵营,合成营编制步兵、炮兵、通信、侦察等十余个兵种。当好一个合格的合成营营长,谈何容易?

有人为陈鑫捏着一把汗,也有人担心陈鑫会动力不足。毕竟,他职务原地踏步,任职时间较长,又是面对全新领域。然而,陈鑫又一次用行动打消了这些“顾虑”。

拿到陆军比武的金牌就是一例。营里大量琐碎的工作,他抓得细,落得实,有板有眼。为了摸透合成营各类装备的“脾性”,陈鑫从基本战法、指挥控制、后装保障等课题入手,逐个展开研究攻关,结合演练任务采集数据,还为旅合成营作战训练提供了依据。

陈鑫一路走来,昂扬向上的心态、努力奔跑的状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评论区里那些老兵的留言,这么多年过去了,陈鑫就像没变过一样,始终保持着奔跑的“模样”。

是的,惰性最害人,奔跑着就能把它甩掉。

他奔跑的“模样”也深深影响和感染着周围的官兵。该旅隆重举行“学习强军思想,践行强军目标”标兵颁奖典礼,陈凯祥和王世湧等多名同志在陆军比武中过关斩将,荣立二等功。

和陈鑫一样,他们都来自同一个营。从下连的第一天起,陈鑫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激励着这些年轻的士兵不断向前奔跑。

“每当看到营长拼尽全力的样子,仿佛自己全身也充满了力量。”入伍第6个年头的中士陈凯祥一直有个冠军梦。从穿上军装的那刻起,他就在不停地为之奋斗。他说,“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时,就是自己绽放光芒的时刻”。

“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聆听老营长的心路历程,许多官兵感同身受。

某连下士黄毅,当初抱着考军校的想法参军入伍,却连续两年与军校失之交臂。那段时间,他也彷徨迷茫过,曾想过再混个两年就退伍回家,是身边榜样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力量。如今,黄毅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不仅当上了班长,还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官”。

通信班班长刘帅因改革调整多次转岗,面对全新的专业,他不抱怨不气馁,将一个个“硬骨头”啃了下来,多次在旅里破纪录拿金牌,去年年底再次荣立三等功。

带兵人有“模样”,他的兵同样会有模有样。身教胜于言教,这是陈鑫最欣慰的地方。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