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装甲兵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网络课堂加强学员的教育管理——

居家司号,“一道杠”绷紧打仗弦


■王翰阳 贾宏伟 本报特约记者 吴继宏

远程授课系统截图

“嗒嘀嘀,嘀嗒……”清晨6时,手机准时响起起床号,仍在老家的陆军装甲兵学院学员刘强利索地穿戴整齐,把被子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伴随着铿锵的军号声,他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操课。

8时整,激昂的操课军号声一响,侦察情报教研室教员王子强在直播间开始点名。身处全国各地的学员们肩扛“一道杠”,笔挺挺地坐在摄像头前,响亮的答到声回荡在网络课堂。学员李浩琦感叹道:“号声响、士气扬,就像身处在军校课堂。”

陆军装甲兵学院按照“以家为战斗单元,每个人都是战斗员”的要求,实行居家司号制度,创设“人不在院,身似在营,决胜战‘疫’,人人有责”的战场氛围,增强学员号令意识,强化官兵作风养成。

课间休息时,学员手机中《当那一天来临》的铿锵旋律响起。政治理论教研室教员陈鹏说:“播放军歌就是要让学员明白,军校的网上课堂同样连着战场,不能开小差、打马虎,要自觉刻苦学习。”

虽然身边没有队干部的监督,但学员们展现了“居家也是战斗”的姿态,听到军号声就如同听到命令一般。午饭过后,笔者与学员郭晓斌进行了连线,没多久“午休号”响起,准备午休的他说:“听号而动,依令而行,规范的居家作息秩序,确保了我的学习训练有规律,日常生活有养成。”

这段时间,该院学员一天的生活作息,全程有军号和军歌声陪伴。下午“出操号”刚响,学员们就准时出现在镜头前。军事体育教研室的教员程橙录制了训练视频,指导学员进行科学有效的训练;教员李兴春设置了3个机位,全程直播示范和指导训练动作。此时的直播间军歌激荡,学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训练热火朝天。

“作为军校学员,军号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家在湖北的王俊说,每天听着军号跃动的音符,仿佛全身都充盈着精气神、正能量,红色影片中革命先辈伴随军号声冲锋的画面立刻浮现脑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军号声不仅激励着学员,甚至让很多家长都深受感染。学员胡泽森的母亲说:“孩子每天跟随军号起居作息,慢慢地也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作息规律。”晚上的自习课过后,胡泽森全家都在“熄灯号”声中上床休息。

该院领导介绍,战“疫”没有硝烟,每个家庭都是作战单元,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的状态都关系这场战“疫”的胜败。作为军人,备战打仗的弦务必时刻绷紧,不能掉以轻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