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

“关键少数”要发挥好风向标作用


■傅懿韫

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主席鲜明指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强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干部发挥风向标作用,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当先锋打头阵,正确引领前进方向,为人民群众做出榜样。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军队领导干部担负着“关键责任”,需要发挥“关键作用”,成为带动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主心骨”。

带头坚定信仰信念,做新时代的初心“守望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在强军兴军的新长征路上,军队领导干部不管兵龄长短、职务高低,都应始终不忘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向哪里出发这样的问题,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滋养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的。一些党员干部初心蒙尘、思想藏垢,原因在于受错误思潮腐蚀影响,理论上不清醒导致信念不坚定。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信仰、对党忠诚,首先体现在对党的理论的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军队领导干部要坚守初心信仰,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深悟透、融入血脉。把握本质要求学,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带着信仰和感情学,坚定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提高听党指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忠诚度纯洁度;带着责任和问题学,在研机析理中加深理解和领会,在学用结合中找到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增强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信心和力量。

坚持用党章党规拷问初心。党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初心和信仰。我们讲对党忠诚,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忠诚于我们心中共同的信仰。当年正是拥有这样一个章程,才把无数具有共同信仰的先进分子集合到一起,不断壮大我们的党。因此,尊崇党章和遵守党章,是党员的庄严责任和价值追求。“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军队领导干部要自觉拿党章党规“扫描”,对照党章党规叩问初心、拷问灵魂,扫除身上灰尘,拭去心灵污渍。

坚持用共产党人的“心学”锤炼初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心学”,是党员干部终其一生的初心课。“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各种诱惑披着漂亮的外衣,麻痹着领导干部的神经。军队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校准思想指针,陶冶道德情操,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作担当。

带头锤炼过硬本领,做担当时代使命的“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提出要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等“八种本领”。作为实现强军目标中坚力量的军队领导干部,要带头当好“考生”,自觉消除本领恐慌,持续充电扩容,以能力过硬确保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锻造观大势、抓大事的过硬本领。战国时期军事家鬼谷子说:“知大势,才能伐谋。”观大势,就是观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潮流的大势,观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大势,观潜在的不利因素可能影响发展的大势。抓大事,就是抓影响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性问题,聚精会神集中力量击中靶心。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军队领导干部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抓住关乎全局的大事要事,把本领体现在能谋事、会干事上,把魄力展示在能决断、干正事上,把目标锁定在高标准、干成事上,展示成就事业、推动发展的过硬素质。

锻造谋创新、攻难关的过硬本领。当前,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改革重塑后的领导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结构面貌焕然一新。这种情况下,如果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跳不出以往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就不可能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开工作新局面。善于抓创新、破难题是军队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能力。要树立创新理念,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开拓新视野,运用新思维,大胆试大胆闯;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手段,掌握新知识,探索新途径,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发挥其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严峻的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要敢于亮剑出击,勇当攻城拔寨的“擎旗手”“急先锋”。

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部队工作千万条,备战打仗第一条。本领不过硬,战场打不赢。军队领导干部作为指挥员,担负着平时领导建设、战时领兵打仗的重大职责。“凡举兵师,以将为命。”对军队而言,没有指挥员训练场上的身先士卒,就不会有官兵战场上的生死相随。要牢记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紧跟强军兴军步伐和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紧盯肩负使命任务和战争形态演变,深化作战问题研究,研习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带头在重大军事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摔打磨砺、增长本领。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大职责,不慕他人风光,不羡安逸环境,不求奢华生活,破除和平积弊,持之以恒谋打赢,在精武强能上永不满足,在备战打仗上永不懈怠,真正成为打仗型领导干部。

带头弘扬务实作风,做干净担当有为的“带头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关键之时需下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领导干部必须弘扬务实作风,在忠诚干净担当有为上发挥带头作用。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在造什么福的选择上,不同追求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喜欢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远事,追求“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有的贪短期之功、图一时之名,只想当前忽视长远,追求政绩立竿见影。人们把那些“栽树只为后人乘凉”的人,称为“栽树型”干部。在我党历史上,有许多“栽树型”干部,像平民书记杨善洲、两弹元勋于敏、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都是鲜活的榜样。军队领导干部就要学习这些“栽树型”干部,坚持实字立身、干字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名利观,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爱胸怀,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增强“人格气场”,提升“魅力指数”,营造崇尚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当干部就是要有担当精神、创新精神,不畏艰险、敢于拼搏、勇往直前。与之相对立的是那些不思进取、不敢担当、行事拖沓、怕得罪人的“太平官”“逍遥官”。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在备战打仗、改革攻坚过程中,就是要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和冲锋姿态,关键时刻毫不犹豫站排头、挑重担、打头阵,一事当前敢喊“看我的”“让我来”“跟我上”。尤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更要以“舍我其谁”和“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胆识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影响带动官兵完成各项任务。

多干实事,干净做事。我们常把忠于职守、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不贪功名的干部称为“老黄牛”。“老黄牛”式干部靠忠贞厚道、勤劳苦干、干净本分赢得人们广泛的尊重和敬仰,比那些奉行庸俗关系的人,不知高尚多少倍。在推进强军兴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军队领导干部要自觉做“老黄牛”式干部,多些真诚和善良、少些虚伪和索取,多些实干和奋斗、少些虚骄和自满,多些开拓和创新、少些保守和懒惰,多些坚韧和执着、少些畏难和圆滑,用“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过硬作风,为实现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